“希望”号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阿联酋举国欢庆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20日成功发射升空,从总统到小学生,举国上下一片欢腾。阿联酋青年发明家哈马迪说:“‘希望’号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它将激发阿拉伯年青一代的创造力。”

 

“希望”号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尽管发射时间是阿联酋当地时间凌晨1时58分,仍然有大量阿联酋民众熬夜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观看了发射。

 

13岁的米莎尔和9岁的法拉兹是姐弟俩,两人一直在电视机前守候到深夜。姐弟俩对媒体说,“希望”号成功发射让他们的这个暑假变得难忘,“我们激动地看着梦想正在实现”。

 

在阿联酋人口最多的城市迪拜,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在发射数小时前已经亮起灯光。随着发射进入倒计时阶段,这座摩天大楼从10开始依次打出阿拉伯数字倒数。

 

在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身着传统服饰的阿联酋人观看火箭发射画面。火箭分离时,他们发出欢呼声,开始鼓掌,有人用口罩擦泪。

 

阿联酋官方和媒体纷纷表示祝贺。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发表声明说,“希望”号成功发射后,将开始朝向火星的历史性征程,这将推动阿联酋在太空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我们怀着自豪和喜悦的心情观看了‘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这标志着在阿联酋杰出的年青一代带领下,我们踏上了太空领域的新征程。祝贺阿联酋取得这个历史性成就。”

 

阿联酋《国民报》在头版头条写道:“‘希望’号今天凌晨开始了向红色星球进发的200天征程,全世界看到了阿联酋在探索太空领域的能力。”

 

阿联酋近年来大力推动太空探索,2017年提出百年火星战略计划;首颗国产卫星“哈利法”地球观测卫星2018年10月搭乘日本H2A运载火箭进入太空;阿联酋首名宇航员哈扎·曼苏里2019年9月搭乘俄罗斯“联盟MS-15”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

 

阿联酋火星探索任务项目主管奥姆兰·谢拉夫认为,阿联酋“着眼于国家和地区的未来,推进既定计划”。谢拉夫说,“希望”号的成功发射向青年人发出强有力信息,增强了他们对国家的信心。

 

新华社迪拜电 记者苏小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