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释放重要信号 勾画行业发展蓝图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释放重要信号 勾画行业发展蓝图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与去年大会上马云与马斯克上演备受瞩目的“双马对话”相比,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召开的本届大会更加关注对现实问题的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AI)产业领军者和专业人士虽因疫情影响多为“云端参会”,但对于人工智能如何开拓更广的技术边界,如何整合与升级医疗、交通等更多产业的思考却并没有降温。

 

疫情催生更多人工智能应用

 

在本届大会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创始人均以不同方式发表演讲。百度董事长兼 CEO李彦宏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发展三阶段理论: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和社会智能化。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的技术浪潮,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此次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通过全息投影方式发表了演讲。马云认为,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的趋势,但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他举例称,一位专家用肉眼看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CT片子,需要15到20分钟。中国技术人员开发出新冠CT影像的智能算法后,机器看一个疑似病例的片子只需要20秒,是专家效率的60倍。马云认为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就完成。

 

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通过语音致辞称,“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探索,正在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也势必带给我们一场前所未见的科技和产业革命。”

 

虽然科技企业“掌门人”纷纷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表示看好,并积极评价人工智能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但在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却在演讲中为人工智能泼了点“冷水”。“人工智能今天如日中天,但是我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这次中国疫情控制是靠传统智慧和城市管理来实现的。”张文宏表示,我们反思,这次疫情以后,将来我们的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善公共卫生体系。

 

“中国总是给我惊喜”

 

在开幕式的外籍演讲嘉宾中,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去年底正式投产。马斯克通过视频形式发表演讲(如图)表示“中国总是给我惊喜”,马斯克对于未来L5级别的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对特斯拉中国团队表示感谢,称特斯拉自动驾驶正在中国建立相关工程团队,未来也会在中国做很多原创性的设计和工程开发,而不仅仅将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在提到人工智能的整体发展进程时,马斯克认为,在感知层面的识别物体上实现了巨大的技术进展,但人工智能最薄弱的领域可能是认知。

 

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结合成为热议话题。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CEO)苏博科在会议期间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正在加速并改变进行科学发现、开发和制作新药物的方式。此外,它还帮助人们改进疾病的诊断和患者治疗的方法。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将帮助预测甚至预防疾病。苏博科认为,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最令人振奋的前景极有可能出现在中国。中国的优势包括庞大的人口,多样化的行业组合,强大的政府支持,以及采用技术并创造历史上最大的数据生成成果的企业文化,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可以在这里蓬勃发展。中国推动了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使用的方式,正在塑造明日世界。

 

黑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CEO苏世民也谈论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苏世民称,近年来世界上很多组织都发布了合乎道德的人工智能发展的原则和指南,而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注重透明、公平、安全、责任和隐私。

 

人才、市场与竞争

 

在给大会发来的视频致辞中,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510亿元人民币,人工智能的企业数量超过了2600家。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全球市场分析机构Sage的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GDP带来15.7万亿美元的增长。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今年全球的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710亿元人民币。

 

美国《纽约时报》上月曾报道称,目前,中国将人工智能视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它向研究人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目的是吸引他们回来为中国企业和机构工作。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移民政策也被不少美国科技企业视作未来发展人工智能的隐患。苹果公司负责机器学习的AI专家曾在社交媒体上抱怨,制约其团队研究效率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政府对国外合作者的签证限制。美国马可波罗智库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机构工作的AI研究人员中,有近七成的研究生都来自国外。而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2日签署新的移民限制令,暂时禁止新移民通过工作签证进入美国,其中包括针对高技能劳动者的H-1B签证。

 

记者 赵觉珵 张佳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