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专家: 香港国安法结合“一国”之本与“两制”之利,可正本清源

香港法律专家: 香港国安法结合“一国”之本与“两制”之利,可正本清源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办法律论坛

 

由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法律论坛近日在香港湾仔隆重举行。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将“一国”之本与“两制”之利结合,体现出中央信任和依靠香港特区;相关法律既能有效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又尊重及保障人权,相信可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令香港社会尽快重回正轨。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表示,香港国安法的特质是预防性刑法多于惩戒式刑法。由于恐怖活动多为隐性、不透明的秘密行为,与一般罪行不同,所以香港国安法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他认为,香港国安法已为香港社会带来重大影响,对经济和民生也起到提振作用,“我们非常乐意见到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为广大市民带来保障。”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表示,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漏洞,维护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相关立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实施细则也合情合理合法。这部综合法律运用实体法、程序法及组织法,结合大陆法与普通法的优点,将法律效力及范围、罪行元素、定义及犯罪刑罚清晰列明。

 

傅健慈认为,香港国安法在量刑方面合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罪行必须严肃处理才能有阻吓作用。他又特别提到,某些宣扬“港独”的口号已经触犯香港国安法,若使用将带来严重后果,他呼吁年轻人切勿受蛊惑而以身试法,自毁前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梁美芬表示,香港国安法是以最文明、最和平的方式解决香港乱局,必定受到港人欢迎。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中央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询香港各界的意见,制定的条文具有香港特色,法律细密程度也经过多名专家研究,可谓对症下药。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行委员、大律师吴英鹏认为,香港国安法的立法是国家先进立法技术的体现,相信这部法律可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不受破坏。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顾问黄江天认为,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创新性的法律,其中涉及的有关罪行定罪,应结合特定环境分析。

 

人民网香港电 记者陈然

标签: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