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英答中评:三大平台促进新疆民族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0110743

 

许建英(中评社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院研究员许建英9日上午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线上新闻茶座中回答中评社记者提问。他表示,要从教育、生产、生活三个方面积极促进新疆各民族的交流和融合。   

 

许建英表示,从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来看,民族交往、交融和交流是不可改变的大趋势,也是人类发展的趋势。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他坦言,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段时间里,新疆受到三股势力的蛊惑,他们煽动反对民族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和内地之间的交流。新疆地区无论是南面还是北面都非常有特点,南面是绿洲社会,北面是高山牧区社会,这些社会民族成分比较单一。以南疆为例,南疆主要是维吾尔族居住地。目前我们统计80%以上的维吾尔族居住在南疆不同的绿洲上,本身就非常封闭,加上旅途遥远,交通不便,所以长期以来很不容易进行交流。新中国成立以来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这个交流还不够,这也是新疆容易受到三股势力特别是极端主义蛊惑的重要原因。   

 

怎么加强交流?许建英认为,一是要从教育上加强交流。学生从小要加强多民族的观念,加强开放的观念,要引导更多的学生走出封闭的环境,到新疆的不同区域去上学和生活。特别是我们应该鼓励创造条件,让新疆不同民族的学生到内地来上学,扩大眼界,开阔视野,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个方面,应该促进生产方式的交流,要积极搭建这样的平台。许建英说,南疆的绿洲生产方式和北方传统地区高山牧区的生产方式都受到了环境的限定,他们应该适应新的现代社会生产方式,比如说工厂现代化建设。要使不同民族、族群有共同的生产平台,加强彼此间的了解,这是非常好的。   

 

第三个方面,要促进共同生活平台的建立。许建英说,我们要改变单一的、封闭性的生活方式,必须要建立各民族的共同生活平台。比如说多民族生活的小区,或者是扩大内地接受新疆各民族就业的学生,积极提供一些好的生活平台是各民族能够在一起生活,这对大家感情的建立十分有益。       

 

许建英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到90年代,新疆在这些方面做得非常好,无论是教育平台,生产平台,还有生活平台,都提供得比较好。但是后来相对削弱一点,特别是受到了三股势力的蛊惑,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以后这方面应该加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0110801

 

线上新闻茶座截图(中评社图片)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