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退出世卫 台湾这次尴尬了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这让一直紧抱美国大腿的民进党当局猝不及防,进退两难。7月8日,台媒《中时电子报》发表题为《不玩了!美国退出WHO,台湾未来应何去何从》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此举让本想借此次抗疫敲开世界卫生大会(WHA)大门的台湾显得手足无措。

 

美将退出世卫 台湾这次尴尬了

 

美国政府7日正式向联合国提交通知,将从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跟着美国攻击世卫,又盼着美国帮自己加入世卫的台湾,如今却尴尬了。

 

台湾一直紧跟美国脚步,但此次却被带入两难境地。台湾已陆续开放外籍人士入境,即便如美国这类疫情严重的国家,商务人士也可依据协议等特别条件入台。然而身在大陆的“小明”们却归途无期,昨日台北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上,有大陆记者提问“有没有可能采取比如包机或其它方式协助他们回来”时,陈时中回答“你讲的是人道的问题,那确实是应该要考虑”,当记者追问“应该要考虑,比如没有个时间表吗?”陈时中却表示“目前没有时间表”。如此区别对待,却没能换来美国的“帮助”,绿媒曾鼓噪让美国支持推荐陈时中到世卫当秘书长,如今成为一个国际笑话。

 

美将退出世卫 台湾这次尴尬了

 

针对美国的退出决定,台“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8日表态说,这对公卫界、医疗界或政治界影响很大,他们将和“外交”部门持续密切观察,和美国在台协会(AIT)保持联系,了解美国想法和作为,选择最好的应对方式。

 

国民党则出面督促民进党当局回应此事,称这对于台湾争取有意义参与世卫组织恐有重大影响,民进党当局不能不表态,或仅如过去所为,虚与委蛇,毫无积极规划与作为。

 

中评社对此发表评论指出,倘若台湾跟着美国自此不再参与WHO相关活动,其争取重返世卫大会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更遥遥无期;如果不追随美国行动,则可能被美国视为背叛,随时可能遭翻脸痛打。无论如何,台湾方面此后不易再利用参与世卫的话题进行政治操作、“政治抽水”。

 

《联合新闻网》则评论称,美国此举的政治动机相当明显,就是为了年底的总统大选,也为进一步对抗中国大陆,但无论美国是否另立组织,无论特朗普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选情如何,台湾都不该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