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望“旅游泡泡圈” 台湾观光业忧“关光”

无望“旅游泡泡圈” 台湾观光业忧“关光”

 

蓝委洪孟楷(左)表示,各国都在商讨无疫情状态下的旅游泡泡圈,但民进党当局却毫无作为。(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综合媒体消息,台湾旅游业者指出,民进党当局推不动“旅游泡泡”,将使观光旅游业下半年度再次出现“雪崩式倒闭潮”,岛外旅游线为主的大型旅行社将受伤最严重。

 

台湾无望“旅游泡泡圈”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6日举行记者会,台湾国际观光救援服务协会理事长许高庆说,关岛及夏威夷由AIT协调欢迎台湾人前往旅游,但“外交部”推给“卫福部”,“卫福部”又推给上层;“边境未解”,与周边国家洽谈“旅游泡泡”也不顺利,当局推不动“旅游泡泡”,五福旅行社已大量裁员,这次恐怕再多纾困消波块也挡不住。

 

大同技术学院旅游与休闲娱乐管理系助理教授高洺涂认为,岛内旅游再旺,对复苏观光旅游产业的整体环境仍杯水车薪。台湾2017年岛内旅游总旅次为1.83亿,相较2016年呈现负3.7%,减少693万旅次;2018年衰退6.74%,减少1236万旅次;但民众出国持续增长,再加上“资源整合能力不足、投资不足,行销也不足”,政策着重短期撒钱、补助,导致观光产业恶性循环。

 

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各国都在商讨没有疫情状态下的旅游泡泡圈,但不论是“外交部”或者“交通部观光局”却毫无作为。台北的六福客栈及翡翠湾福华大饭店、台南的大亿丽致等全台至少19家大型饭店,遭受疫情重击而歇业,影响人数难计量。

 

洪孟楷质疑“交通部”莫非认为四天端午连假的岛内旅游盛况,能抵销观光旅游业者过去4、5个月的重担?业者引颈期盼的“纾困3.0”,“交通部长”林佳龙却指130亿元“主要是针对7、8、9月的员工薪资补贴”、“能让业者不至于断炊”。洪孟楷认为,纾困3.0相较前两期显然毫无长进,“只补助、不振兴”是把人民税金变补贴饭店倒闭潮的消波块,观光旅游业等不到复苏期,只能“关光光”。

 

台光观产业或倒退20年

 

另据中评社报道,台湾观光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升汉旅游集团董事长柯牧洲在受访时表示,“补助其实并不是旅行社、旅馆首先要得到的,是因为开放旅游一直没有时刻表,只能减少从减少亏损角度,希望民进党当局多一点补贴。”而当局现在是每个月中下旬公布下个月开不开放,不一次性宣布半年或一年的时刻表,就是怕会震撼民心。

 

柯牧洲认为,民进党当局任何的补助对企业来说,3到6个月也许是一点喘息的救命钱,但若是6到12个月,甚至是24个月的影响,不如立刻告诉百姓,我们将在2021年第二季到第四季才要正常化,让产业有个停损点、退场机制,才不会在苦苦地等待中陷入倒闭窘境。

 

若2年后才开始有出入境旅游市场,观光产业界大概会倒退20年,现在做出入境旅游市场的3900多家旅行社,可能会被打回20年前1500家旅行社的样貌。当时几乎都是在做旅游业40年到50年以上历史的老旅行社,这些老旅行社大概都会存活,饭店与旅行社的家数可能会被打回20年前。

 

出入境旅游若停2年,其实观光旅游产业界最需要的是,民进党当局宣布一个开放入出境旅游的时刻表,好让业界规划下一步是要歇业或继续留住员工,让产业有个停损点、退场机制。

 

小编解惑:何为“旅游泡泡圈”?

 

欧盟自7月1日起拟定允许入境,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而台湾地区、美国等都不在名单内;而日本日前也宣布开放越南、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商务旅客入境,日本外务省称中国大陆、台湾列为第二批以后开放对象。国际间在后役时代互相开放的“旅游泡泡圈”正在酝酿,而台湾地区却被屏除在外,也成为台观光业者关心的议题。旅游泡泡圈的定义是在泡泡内要能够容忍互相传染的可能性,国际间以普筛检验数据为指标,科学验证方法是每1万人抽1000人到2000人检验,验出来带有的抗体数字就能反推总样本。华夏经纬网7月8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