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传递真相与希望——记智利重症科医生塞瓦斯蒂安·乌加特

疫情中传递真相与希望——记智利重症科医生塞瓦斯蒂安·乌加特

6月11日,塞瓦斯蒂安·乌加特医生(右一)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私立因迪萨医院重症监护科工作。 新华社发

 

61岁的塞瓦斯蒂安·乌加特医生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私立因迪萨医院的重症监护科主任。他个子不高,花白头发,声音略沙哑,脸上常常挂着微笑。

 

疫情之下,乌加特身兼多职。他经常出现在智利的电视访谈节目和新闻中,就疫情为观众解疑释惑,纠正错误防疫方式。同时,他领导着160张床位的重症监护科,每天还要抽时间做科研。乌加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的一天开始得很早,早晨5点多起床,做研究、看文献、录节目、看病人……一直到深夜才休息。他的勤奋付出、专业素质和人格魅力赢得了智利公众的喜爱和信任。

 

在5月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因当天智利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增加,乌加特含泪在节目中发声:“现在不是在黑暗中寻找更多黑暗的时刻。现在是在黑暗中寻找力量和光亮的时刻。我们要团结,一起走出困境。智利近一个世纪都没有面对过这样的困境,你们没有见过,你的父辈也未曾见过,现在请拿出你最好的一面。”他的大声疾呼令智利公众动容。

 

疫情中传递真相与希望——记智利重症科医生塞瓦斯蒂安·乌加特

6月11日,塞瓦斯蒂安·乌加特医生(前排左一)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私立因迪萨医院重症监护科与同事合影。 新华社发

 

乌加特在社交媒体上同“粉丝”们有很多互动:“现在是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你的帮助,请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又改造了20张重症监护病床,永不疲倦!”“疫情之下,生活继续,我同事的小宝宝出生了!”“病人的康复总是令我们欣喜,加油吧!”

 

他的众多热情“粉丝”不断回报以感谢和祝福。“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么清晰、专业和充满人文关怀的信息。”“人们只相信和遵从他们信任的人传递的信息,而您正是这样的人。”

 

当被问及同大众沟通的技巧时,乌加特说:“我上有老母亲,下有三个儿子,在解释疫情的时候,我会想,我的母亲和孩子们会希望接收到什么样的信息。我怀着对自己家人解说疫情的亲切感同公众沟通。”

 

“我不能说谎,应该向公众传递真相,但是不管这个真相多么残酷,我仍要让他们看到希望,因为最终我们是会战胜疫情的,人们在各种信息的包围下已经体验了太多痛苦和怀疑,”乌加特说,“我需要达到一个非常艰难的平衡,我努力不去随意批评和指责,我尊重各种不同的声音,满怀谦卑希望在疫情之下为国家的团结做出贡献。”

 

疫情中传递真相与希望——记智利重症科医生塞瓦斯蒂安·乌加特

6月11日,塞瓦斯蒂安·乌加特医生站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私立因迪萨医院重症监护科门外。 新华社发

 

乌加特说,社交网络上众多支持者回馈他许多温暖的问候。“医务工作者是冒着自身生命和健康的风险在帮助病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可能会染病或死亡,这是事实。在现在这种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传递的希望和关心的信息令我们深感欣慰。”

 

“我们不过是因为疫情而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我在为我的国家和人民服务,做公众人物只是暂时的,等到疫情过去,我会退出大众的视线,继续做我正常工作,我就是一名普通医生,做着最普通的工作。”乌加特说。

 

乌加特医生参加过几次同中国专家的视频会议。他特别希望能够以他本人以及智利人民的名义,向中国慷慨分享的抗疫知识、捐献的抗疫物资、提供的呼吸机表达真诚感谢,“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面对疫情更有准备”。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记者尹南 张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