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完成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洹星) 记者28日从北京市政府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28日12时,北京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829.9万人,已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请听详细报道。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轻重缓急,北京市分四个批次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批,完成对丰台区新发地和海淀区玉泉东等出现疫情的市场工作人员、周边小区居民、大数据排查新发地市场人员及社区‘敲门行动’中主动报告有接触史人员采样检测。第二批,完成大数据排查新发地市场相关人员采样检测。第三批,完成对本市中高风险街道乡镇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交通运输、银行、商超市场、社区便利店、餐饮企业、快递外卖、美容美发等公共领域服务人员;已返校学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采样检测。第四批,完成对重点区域人员采样检测。截至6月28日12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829.9万人,已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

 

据介绍,日前,北京市对核酸检测价格进行了动态调整。从6月25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该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医疗机构不得上浮,但可根据自身情况下浮调整,下浮幅度不限。

 

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从近期确诊病例的情况看,丰台区病例主要发现在集中隔离点。特别是26日、27日丰台区新增的25例确诊病例均来源于集中隔离点,其中美高美酒店集中隔离点确诊23例。通过对美高美酒店病例的溯源分析,病例来源全部为新发地牛羊肉综合大楼地下一层的从业人员。在筛查病例中,新发地牛羊肉综合大楼地下一层从业人员确诊102例,占丰台区确诊病例的48.11%。针对这一情况,丰台区正在组织对集中隔离点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初军威说:“经专家评估,牛羊肉综合大楼相关人员为疫情极高风险人群。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基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决定对牛羊肉综合大楼相关集中隔离人员在原来14天的基础上再延长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在本次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再次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不要自行服药:“如果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不具备接诊条件的地方就诊治疗,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新发地市场的从业人员和近期接触人员以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应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以及健康监测,保护好自己,也要为他人健康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