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年内首次增长 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

海峡飞虹消息    (记者 朱宛玲)中国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月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

 

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认为,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是防控疫情、经济恢复取得成果的重要标志:  “如果对利润状况作分析,增幅比较好的还是上游产业,比如石油、化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等,说明下游需求在不断增长,更说明市场需求在逐步回升。”     

 

数据显示,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5月份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明显改善。其中,石油加工行业利润由4月份全行业亏损转为5月份盈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8.9%;电力行业利润也由4月份的下降转为5月份的增长10.9%。    

 

数据还显示,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此外,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5月份利润的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一方面,工业销售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利润转好行业数量有所减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下阶段,要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国际疫情依然严峻,还是要两手抓:一方面抓好防控;另一方面还是要下大力气扎扎实实推动‘六保’和‘六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