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新启程”偏离航线 国民党要变“山寨民进党”?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3日邀约历任主席餐叙,结果六缺三,连战、马英九、吴敦义没去,洪秀柱、朱立伦到场,但待了不到一小时就早退,仅剩吴伯雄一人撑场,场面颇为尴尬。 

 

应该说,如此难堪的场面是江启臣自己造成的。3月7日,48岁的江启臣在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中以68.8%得票率当选,成为自蒋介石以来国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党主席。上任已两个多月,作为国民党青壮派的江启臣确实想“勇敢改变”,带领国民党重新“启程”。可是,江主席上任后处理的第一个重大事项就“演砸”了。

 

6月19日,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提出两岸论述建言。文本中虽肯定“九二共识”历史定位,实际上却是取代了过去坚持的“九二共识”的主张,这是这次国民党两岸新论述的最大改变。国民党一贯强调的“坚决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在新论述中却完全没有提到。

 

这份建言一经推出就在岛内外引起强烈反对和质疑。有台媒称,乍看之下还以为这是民进党的文件呢。蔡英文上任后的两次就职演说,至少还做个样子提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防止踩到两岸红线。此次国民党论述少了“一中”和“反独”,再加上明示拒绝“一国两制”,这就跟民进党的路线没什么两样了。更有网民笑称,国民党这样的主张根本就是在附和民进党“一边一国”的立场嘛,国民党岂不就是山寨版的民进党?

 

连战、吴伯雄、马英九、郁慕明等岛内重量级人物先后发表正式声明,力挺“九二共识”。马英九、吴敦义取消与江启臣餐叙,本身就是态度的表达;洪秀柱更是正告江启臣,要尊重历史的真相与过程,尊重对两岸之间的承诺,路才走得下去;如果无视中心思想、无视自己的方向与路线,这个党迟早会被扫入历史。

 

在今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候选人在年轻人群体中所得票数远逊于民进党。以江启臣为首的国民党高层认为,“九二共识”已经被民进党污名化,再加上香港“修例风波”影响,台湾社会“反中拒统”的氛围十分浓厚,因此国民党若想东山再起,就必须摆脱“九二共识”,跟中国大陆保持距离。由此可见,这次的两岸论述其实只不过是这些人集体意识的反映。

 

然而,中国国民党的党名“中国”所体现的核心意义和精神正是国民党的灵魂所在,这在国民党内部存在相当共识。与此同时,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国共两党互信与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一旦去除掉这些核心理念,“无魂”的国民党还剩下了什么?不但自断“党魂”,更是斩断了与大陆及促统党派交往的根基,那还何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共享繁荣呢?

 

对于江启臣和国民党的“小算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提出了忠告和提醒,她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的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与大陆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

 

这一次国民党的重新“启程”,由于偏离“航线”,掌舵人江启臣颇受质疑,国民党内部也是危机重重。这些天,江启臣亲访各方大佬求谅解、一再澄清改委会提出版本只是为未来征询做基础,真正要定案,要等到两个月以后的全代会等等。 

 

近年来,党内派系林立,互相内耗,已使国民党在岛内力不从心,而背离“九二共识”将是国民党的真正悲剧。希望中国国民党能认清历史大势,及时校正方向,切莫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成为历史的罪人。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