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视角下的中国端午

作者:万安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端午节另有“端阳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之称,是深受汉字文化圈民众喜爱的传统文化节日,自春秋战国起,已有2000多年历史。

 

庚子年的端午节与往岁不同,走亲访友的少了,规模欢聚的少了。端午时节,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在广度抗疫,中国在深度抗疫。中国的传统节日多少都带有一点祈祝健康的内容,但像端午节这样,从餐饮食物到服饰佩戴,再到卫浴环境,甚至直接储药防疾,这样系列性的防病抗疫节日还是很少见的。某种意义上说,端午节就是中国的一个专属性防病抗疫的节日。以此视角,的确可以透视出中国端午节所蕴含的非常独特的文化意蕴和史鉴价值。

 

抗疫视角下的中国端午

 

端阳佳节 朱屺瞻/绘

 

具有消杀清火功能的“雄黄”“粽包”“咸鸭蛋”等餐饮习俗

 

小时候听白蛇传故事,深憾许仙被法海所惑,在端午节让白娘子饮下雄黄酒,致使其妻原形毕现,自己也吓得半死。心中一直存有疑问,雄黄酒到底是一种什么酒,这么厉害。后来知道,这种酒其实就是在白酒或黄酒里加入微量的矿物质雄黄(俗名“鸡冠石”)制作而成。“饮了雄黄酒,病魔皆远走”,饮雄黄酒是端午节的餐饮习俗。由于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具有灭活性,故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毒之功效,外用可洒在墙角、床下杀菌防虫,还可治皮肤病。现代科学表明,雄黄酒含微毒,适宜外用,内服需慎。

 

吃粽子是端午节最普遍的餐饮习俗。民间传说吃粽子是为纪念屈原,南朝梁文学家吴钧在《续齐偕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屈原投汨罗后,当地百姓担心屈子尸体会被鱼鳖侵食,便想出“绝招”,用竹筒储米,这样既可以吸引鱼鳖,又不至于浪费太大,这是最早的“筒粽”由来,后慢慢演变成用粽叶包裹成“粽包”了。“粽叶”主要有箬叶、竹叶、芦苇叶等,其共同特点是叶面宽大,清香宜人,天然防腐,无毒有嗅,包裹糯米、绿豆、豆沙、八宝、冬菇、火腿、咸肉、蛋黄等馅料后,植物的叶香与馅料的食香结合,产生一种非常独特的粽香味道,使得该食物不但色香味俱全,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清火祛热功能,成为老少咸宜的端午佳食。

 

端午节还有一种餐饮习俗就是吃咸鸭蛋。传统咸鸭蛋是用黄泥及盐腌制而成,质地紧实,富含矿物质,蛋清咸白,蛋黄类蟹黄。在中国烹饪文化中,鸭子是水上家禽,属寒性食物,咸鸭蛋亦为寒性,食之有助于清火、防暑。

 

端午节正是暑热大开之时,“雄黄”“粽包”“咸鸭蛋”等节令食物多少带有一些消杀清火之功效。

 

具有防病抗疫功效的“簪蒲”“佩兰”“囊香”等服饰习俗

 

端午节有一个极具特色的时令佩戴,就是“簪蒲”。“唯有儿时不可忘,持艾簪蒲额头王”,意思是说端午节这天,孩子们手持艾草,头戴菖蒲,额上写个“王”字,辟邪防疫。所谓“簪蒲”,就是头戴菖蒲。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粗壮,叶剑形,有膜质边缘,生于沼泽、溪流、水田边,原产中国、日本,现广布世界温带、亚热带地区。菖蒲全株有毒,根茎毒性较大,多量口服会产生强烈幻视,有香气,可提取芳香油。欧阳修《渔家傲》:“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菖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在现实生活中也扮演着防病抗疫的重要角色。北京有个地方叫菖蒲河,位于天安门东侧,又名外金水河,因长满菖蒲得名,是明清皇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佩兰”是端午节又一传统佩戴习俗。“佩兰”可作名词,即“兰花”“兰草”“醒头草”之别名,属菊科植物。屈原《离骚》:“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这是“佩兰”之名的由来,后在刘安《淮南子》中得到强化:“其叶似菊,女子、小儿喜佩之”,“佩兰”之名更加盛行;“佩兰”亦可作为动词,即为佩戴兰花兰草之意。端午时节,正值蕙兰、建兰花期,兰草丰茂、兰花盛开,幽香“佩兰”,沁人心脾,可防疫祛病。

 

“囊香”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及女子的配饰传统。端午时节,古俗有佩戴香囊、香袋传统。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的四只绢质织绣香袋,香袋内装有花椒、茅香、辛夷等香料,而端午节佩戴的香囊一般是特制的“香药”,常有艾草、丁香、白芷、辛夷等药材,其作用为“抗疫气,令人不染”。

 

可见,端午节的服饰佩戴多具有防病抗疫之目的。

 

“浴兰”“沐芳”“悬艾”“熏香”“储药”“点丹”等防疫措施

 

端午时节,暑气昌旺,时疫易生。因此古代端午习俗中有诸多具体的防疫措施,“浴兰”“沐芳”“束艾”“熏香”“储药”“点丹”,不一而足。

 

“浴兰”和“沐芳”其实相差不大。屈原《云中君》:“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端午节有“浴兰”“沐芳”之俗,因此该节又被称为“浴兰节”。《大戴礼记》云:“午日以兰汤沐浴”。端午时值仲夏,易发皮肤病,而中医认为端午日是草木药性最强的一天,这天所采草药治皮肤病、去邪气最有效验,民间逐渐流行起在端午节采兰草、兰花入药煲水沐浴之习俗,故称“浴兰节”。

 

“悬艾”和“熏香”功用类似。“熏香”是将各种香料点燃,由此产生强烈香气,以达到清新空气、防蚊祛疫之目的。而更具端午特征的是“悬艾”或“燃艾”。谚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正是热气上扬之际,蚊蝇毒性较强,极易传播疫病,因此家家户户都会在房门窗框上插一束艾草,以驱蚊避疫。有时会直接将艾草点燃,驱蚊避疫功效则更为明显。南朝梁宗懔编撰的笔记体文集《荆楚岁时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

 

陆游《乙卯重五诗》:“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储药”“点丹”是更加直接的防病抗疫措施。端午节百姓有制作和储藏各种草药的习俗,故曰“旧俗方储药”,而“点丹”则是在身体的某些穴道部位点上丹药,以达到防病抗疫之功效。

 

综上所述,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三大节之一,其文化内涵非常丰富,生命价值、诗性特征、爱国主义等均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中国端午的抗疫文化内涵同样值得挖掘和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