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钓鱼岛再起风波,需要两岸同胞携手维护领土主权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对于日本此番挑衅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径,外交部与国台办均于22日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方通过所谓“更名”议案,是非法、无效的,我们坚决反对,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再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应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据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消息:22日当天,中国海警2502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热评两岸丨钓鱼岛再起风波,需要两岸同胞携手维护领土主权

 

在台湾,当日本公布将为钓鱼岛更名的消息后,宜兰县议会就抢先一步于6月11日通过临时动议案,建议县政府将钓鱼岛(台湾称“钓鱼台”)更名为“头城钓鱼台”。岛内的“保钓团体”也在当时集体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在野的国民党则要求蔡英文于7月7日随宜兰渔民出海登岛宣示“主权”,还希望台湾军舰或“海巡署”船舰提供保护。但很显然,这些要求不可能得到民进党当局的回应。

 

热评两岸丨钓鱼岛再起风波,需要两岸同胞携手维护领土主权

 

△宜兰县议员提议把钓鱼岛改名为“头城钓鱼台”

 

现在,日本已经通过了钓鱼岛更名案,台湾民众要求民进党当局对日本“硬起来”,蔡英文却回应称“不谈政治”,也未理会台湾民间提出的召见日本“驻台代表”的请求。

 

台湾民间与台当局的不同态度,不令人意外。民进党当局一向奉行“倚美日、抗大陆”的政策。特别是对于日本,民进党更是自认与其有着“过命的交情”,选举时喊喊“主权”、靠着“反中”骗骗选票也就罢了,如今两岸关系跌入谷底,正是需要强化“台日联结”的时候,怎么可能为了钓鱼岛与日本翻脸呢?这绝对不符合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利益。

 

所以在此次事件中,我们看到民进党当局非常勉为其难地给了台湾民意一个回应,一转身就把脏水泼向了大陆,说什么“中国公务船长期以来在相关水域进行一些活动,骚扰到附近渔民,导致这一次风波”。这可真是颠倒黑白了!

 

热评两岸丨钓鱼岛再起风波,需要两岸同胞携手维护领土主权

 

△台湾网友反驳民进党当局的“神逻辑”,称“大陆定期巡航钓鱼岛是好事”。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大陆公务船在自己国家的海域进行例行巡航执法,是中国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何来骚扰一说?日本做出想要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事实的事情,大陆及时维护自己国家的领土主权,民进党当局整日把维护台湾“主权”挂在嘴边,如今却对钓鱼岛一副轻视草率的态度,看来是一点维护“主权”的行动都不打算采取了。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日方玩什么把戏,无论民进党当局怎样媚日,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岸中国人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才是正理。(文丨赵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