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挠两岸关系发展,民进党当局还有什么坏招?

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后,核心任务是谋求民进党长期执政。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民进党当局除了继续打压岛内政治对手,另一对策就是阻扰两岸关系发展,力阻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扩大。从今年上半年民进党当局干扰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径分析,下半年其还可能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着力,给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麻烦。

 

其一,借疫情防控,继续阻断两岸正常交流交往。

 

上半年民进党当局已经宣布暂停了两岸客运、货运直航的部分航线、航班,并且一直拒绝大陆学生返台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对两岸商务、旅游等人员往来进行严格管控,下半年其还将执行这样的政策基调,甚至不排除扩大限制的范围,包括以各种理由阻挠台湾民众到大陆交流交往。这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惧怕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使台湾经济社会需求受到大陆虹吸效应影响,导致更多台湾民众对现在僵持的两岸关系不满,将压力传导于当局。

 

其二,加大贴靠美国,图谋靠美撑腰抵抗大陆的压力

 

目前民进党当局大肆在两岸关系方面制造各种障碍和麻烦,根本上是由于美国为遏制中国壮大发展,大打“台湾牌”,这给了民进党当局有“靠山”的错觉。下半年民进党当局还会不断同美勾连,在各个领域加强同美合作,甚至完全替美“卖命”,以增加抗拒大陆反对“台独”和推动统一的底气。但是,美国替台湾撑腰也是有条件的,需要台湾方面付出经济代价,而且美国自知不能和大陆完全撕破脸皮,利用台湾冲锋在前,即便受到大陆惩戒,首当其冲的还是台湾,这就是美国的如意算盘。

 

其三,图谋增强军事力量“以武谋独”的危险性上升升。

 

近段时间,由于美国方面率先加大军事力量介入台海,美军运输机公然飞越台湾上空,严重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大陆方面不可能坐视不理,必将展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的决心和能力。民进党当局深知台海风险越发高涨,其为了争取岛内民意,也将加大在台海和岛内的军事力量活动,尽管微不足道,但仍可能使台海发生擦枪走火的风险上升。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完全不顾台海和平稳定,不顾岛内民众希望拥有安定祥和平的环境,不惜以牺牲民众利益福祉为代价,顽固“以武谋独”“以武抗陆”,将对两岸关系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其四,民进党一手遮天,打压岛内其他势力

 

岛内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力量、社会团体仍有较大声势,这是民进党当局极为担忧和抗拒的。因为这不但会使民进党搞两岸“断流”“脱钩”的政策受到牵制,也会使民进党面临可能被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轮替。所以,其在下半年会继续以各种方式打压这些力量,图谋“绿化”台湾社会土壤,给岛内舆论和社会“洗脑”,将大陆歪曲塑造为台湾社会的“公敌”,同时借机打压支持改善两岸关系的力量。但是也要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符合台湾社会追求和平稳定的目标,而且民进党当局受疫情和经济发展影响,不可能脱离两岸关系来改善台湾经济民生,还需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台湾输送“血液”,其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很可能顶不住经济颓势的压力。

 

总之,下半年民进党当局还会给两岸关系设置各种障碍,图谋继续疏离两岸民心民意,但是从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大势看,一时的风浪阻止不了滚滚向前的大潮。任何违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潮流的做法,都终会被历史所抛弃,被两岸同胞所唾弃。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