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军机穿航台湾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u

美军C-40A运输机 资料图

日前,一架美军C-40A运输机飞越台湾。中国外交部、国台办、国防部等先后表态,严正指出美军机未经中方允许飞越中国领土,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了台海和平稳定,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huachunyi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资料图

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分别就此事表态。华春莹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她说,

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此类非法、挑衅行径。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ufenglian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资料图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侵犯中国主权安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祸患岛内民众安全福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我们有决心、有意志、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严正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立即停止上述行径。

 

15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挑衅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任国强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台制华”和挟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没有出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决挫败任何制造“一中一台”的图谋。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美军C-40A运输机飞越台湾不是一个孤立事件。今年以来,美台接连公布了两起美对台军售案,美军舰7次进入台湾海峡。美国此举肯定不属于美方自称的“航行自由”,而是带有明显的战略战术目的以及对中国主权安全和现行国际规则的破坏。刘匡宇说,民进党当局默认美军的作法,其实不过是为了一党一己的私利,靠着勾结外部势力挑衅和激化台海两岸同胞的紧张情绪,蒙蔽台湾岛内的民众。

 

刘匡宇说,民进党当局如此误判形势,若继续发展下去,将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全体中国人民不会任由分裂势力把台湾分割出去,那些妄图以武力侵犯中国主权的国家和势力,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另外,民进党当局将自己当作美国的“看门狗”、“马前卒”,将2300万台湾人民的前途和两岸和平绑定在美国的战略前沿上,以此换取美国对其庇护,实在令人愤慨,也令人不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军机穿航台湾岛答记者问

2020-06-15

问:据报道,6月9日美国海军一架C-40运输机穿航台湾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军机未经中方允许飞越中国领土,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挑衅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以台制华”和挟洋自重的做法都是没有出路的。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决挫败任何制造“一中一台”的图谋。

展开全文

快评:还跟美国走?台湾反省声音很强烈

2020-06-02

美国警察“跪杀”非裔男子所引发的“火与怒”席卷全美各地,这些天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闻。曾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公开支持“黑暴”的台当局,迄未见就此发声。这是台当局尴尬的时刻,能说什么呢?!

 

其实,何止是“火与怒”席卷全美各地让台当局尴尬,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世卫、宣布要制裁香港但有气无力,同样让跟在特朗普后面的台当局尴尬非常、有苦难言。台湾还跟美国走?这些天,有关的反省声音愈来愈强烈。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昨天说,如果每次都听特朗普的,台湾会被害死!原属“国会政党联盟”的无党籍新竹县议员邱靖雅表示,蔡当局这段时间应该“安分一点”;无党籍云林县议员王又民认为,台湾如果继续“亲美抗中”,大陆将加紧对台经济限缩,台湾非常危险。

 

大量事实印证,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上不守信用,只想享受权利,不担负任何责任,各国纷纷走避。中时昨天一篇评论文章说,民进党当局一路尾随特朗普,到底是爱台还是害台?看看世卫,美国不帮助台湾加入,最后自己还从世卫走人,到底谁才是冤大头?!

 

华盛顿宵禁了,白宫一度在混乱中熄灯,特朗普两度藏身白宫地堡暂避示威者,很多难以想像的事都在不断发生。美国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与种族冲突双重冲击,局势不易收拾,它可能加速美国霸权衰落的进程。

 

如果对世局演变毫无警觉,继续误判情势,不改弦易辙,台湾很可能被带进死胡同。装睡的人,该醒了。中评社快评

展开全文

民进党幻想台湾是棋手?学者: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2020-06-04

民进党幻想台湾是棋手?学者: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民进党幻想台湾是棋手?学者: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中国台湾网发)

 

有台湾媒体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美国不断加大打“台湾牌”力度,民进党当局自愿成为美国棋子,但蔡英文却号称自己也是棋手。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表示,台湾没有能力做棋手,它就是一个棋子。为什么我们说台湾是一个棋子?以我个人观察来看,比如说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有自己的想法,试图以疫谋“独”,想在国际社会冲破一个中国原则,混入国际组织当中去,而同时它是在配合美国来围攻大陆,这就是在扮演美国的棋子,配合美国在打牌。打什么牌?打对抗大陆的牌,它的角色也仅限于此,它没有自主能力。在疫情期间,包括现在后疫情时代,美国在某些方面一唱台湾就一和,台湾扮演了一个跳梁小丑的角色,所以台湾并当不了棋手,而只是一个棋子。

 

美国因素会对未来两岸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李振广指出,如果中美关系相对不太理想、不太好,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它发挥的作用绝大多数是负面的,是破坏性的,会给台海地区稳定是带来不良影响。如果说民进党当局跟着美国这样走下去,对台湾不好,对整个台海地区也不好。

 

美国因素会对两岸和台海问题起到哪些方面具体的影响和作用?

 

李振广指出,美国会让岛内“台独”势力越来越膨胀,如果美国让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台独”分子产生一种假想、一种幻想,台湾有美国在撑腰,他们可以为所欲为。那么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台独”分子会蠢蠢欲动,会想尽办法去搞各种突破,在国际社会要突破一个中国原则,在岛内搞“法理台独”和“去中国化”。

 

而事实上,美国只是把台湾当棋子,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事实,美国也不会在关键时刻替台湾出力,这也是可能是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的事情,但是我们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他们只会不停的去给自己一种假象。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台独”分子只是在做梦,梦想美国人会帮他。(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展开全文

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军机飞越台湾上空

2020-06-12

针对有媒体报道6月9日美国一架C-40A军用运输机飞越台湾上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应询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此类非法、挑衅行径。”她说。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朱超

展开全文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又遭国际社会打脸,台湾的尴尬谁来解?

2020-06-05

这几天,民进党当局又被国际社会打了脸、扎了心。

 

还记得上个月蔡英文对外宣扬“台湾新冠肺炎防疫让国际社会惊艳”吗?还记得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声称要与国际社会分享“台湾模式”和“民主抗疫”经验吗?这几个月来,台湾整个社会,在当局官员的吹嘘下,在岛内某些媒体的赞美中,成功营造出一股浓浓的“防疫成功”的过度自信的氛围。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又遭国际社会打脸,台湾的尴尬谁来解?

 

但就是如此“完美”的“防疫模范生”,在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很多国家陆续列出准许入境地区名单时,台湾地区却未被列入其中。尤其是民进党当局自认有着“过命交情”的日本,亦是如此。

 

这就很尴尬了。

 

曾经吹下的“牛”,曾经装扮出的“外交成功”假象,如今该怎样跟台湾地区民众解释?

 

据台媒报道,希腊政府近日宣布将于6月15日开放29个国家和地区的观光客入境,包括德国、奥地利、丹麦、挪威和瑞士等,亚洲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等,却没台湾地区什么事。

 

对此,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是这样解释的:希腊开放的是和希腊有直飞的地区,而台湾地区与希腊之间没有直飞,而转机地区都处于高风险,因此不建议民众前往。

 

接下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解封地区也没有列入台湾地区。而这两个国家,与台湾地区是有直飞航班的。目前来看,民进党当局并不打算对此做什么解释。

 

然后就是“最伤人”的日本了。日本近期也表示计划在6月底实施第一拨疫后管制松绑,初步决定开放新西兰、澳大利亚、越南和泰国四地,台湾地区不在首拨开放之列。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又遭国际社会打脸,台湾的尴尬谁来解?

 

对此,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日本在边境管制上有自己的考虑,台当局相关单位正在与日方联系,目前名单还没有完全定案。

 

所以,日本的名单或许还是有可能纳入台湾地区?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日本是民进党当局自认有着“过命交情”的伙伴;关键是,关系如此硬的“兄弟”却没有在“第一时间”给足台湾面子,这本身就已经是最大的伤害了。

 

听听民进党宜兰县议员谢灿辉的话,就知道日本此举带给他们的伤害与愤怒有多大了:“双方还要当什么‘姊妹市’?还要当什么朋友?”“狗被人踩踏时都还会叫两声,我们受人欺负却是连吭都不敢吭一声。”

 

尴尬的强度真是越来越大!

 

对此,欧江安又解释说:“解封是互相的。”“因为我们没有开放,所以别人不愿意开放,我们尊重。”

 

但这个说法并不被买账。有台媒质疑:台当局只会眼巴巴地等着别人开放台湾地区,对于自身解封却拖拖拉拉,主要原因在于台当局的管制和补助功夫“一流”,论及开放振兴却无计可施。更重要的是,台湾地区把全球国家和地区依照风险等级分为四类,却未提到大陆,但无论从新冠疫情防控还是从国际经济市场、政治形势考虑,台湾地区都不应该拒绝对大陆解封,“唯有透过两岸贸易的解冻,才能让世界各国更快接受台湾,开展后疫情时代经济”。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又遭国际社会打脸,台湾的尴尬谁来解?

 

想想只是不久前,民进党当局还在满世界送口罩,还在美国的撑腰下大张旗鼓地张罗着要参加世卫大会,还在对着台湾地区民众吹嘘“全世界都感谢台湾”“台美关系史上最佳”。如今面对国际现实,已有台媒开始反思——有的说“‘口罩外交’短视近利,强势要求受赠对象公开致谢,手法粗糙不堪”,有的说“台湾自嗨的程度已成了现代版的夜郎自大”,还有的说“真实世界与我们的认知显然有落差”。

 

台湾的自我封闭,在一次次遭到国际社会打脸后,总能引来暂时的反思。但这种反省,也仅限于少数人群与媒体。多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以疫谋独”的政治私利,完全押宝美国,以“外交迷幻药”满足其在岛内的政治消费,以切割两岸交流阻碍台湾地区民众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民进党当局那里,“台独”利益高于一切,台湾地区经济、民生福祉全都要靠边站。有如此执政党,台湾地区民众什么时候才能从谎言中走出来,去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台湾什么时候才能停止自嗨,看到自己与现实世界的真实落差,进而找到产生这种落差的真正原因?如若不然,民进党当局被国际社会打脸的尴尬,还会不停地上演。(文丨赵静)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