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广交会展现中国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决心与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直播展示产品

 

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直播展示产品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林维、陈惠婷)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自1957年创办以来从未间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记者采访的多位参展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国际贸易方式迎来新挑战,也为企业转型发展带来新契机。

 

在广交会的官方网站,一个服务于今年线上广交会的全新平台崭新亮相。线上页面分为50个展区,包含能源、建材、电子及家电等16个类别,参展企业可通过图片、视频、3D等格式上传展品,多形式、多维度展示品牌形象。北京康尔健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庆告诉记者,线上参展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新的挑战,“第一个就是产品的陈列方式,它是不一样的。原来的话就是看实物去体验的。这个通过网上的图片和文字的方式去呈现,需要更视觉化,让消费者能够通过图片和文字感受到这个产品它的真实的情况。第二个,直播的方式也是一个挑战,语言上是非常大的挑战。第三,线下展会的话,取决于你的装修的差异化,能不能够吸引客户的眼球;以及你的接待人员是怎么接待顾客的。但是线上是纯粹流量的方式,你怎么能够通过推广等方式让客户看到你的店,其实这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给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中国众多外贸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挑战。湖南长沙湘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外贸板块工作人员凌金娟坦言,全球建筑行业停工、港口停运等各方面因素,造成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现在我们主打的一些市场,整个国家到现在还处于封闭状态。菲律宾市场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市场,已经连续4、5、6月,到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封,整个建筑行业处于一个停滞状态。即便是之前采购了,我们货已备好,但是因为那边各方面的原因,暂时都通知我们要暂停发货。其他像欧洲市场我们也做了一些订单,但目前欧洲3月份开始,就处于断联的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进出口总额11.5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4.9%。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春伟告诉记者,企业如今面临资金紧缺的难题,“国外疫情爆发以后,下过来的单他们又说暂停,或者有的人直接取消了,确实对我们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一直以来的应对方式都是创新这块,加大研发投入。但是因为加大研发投入需要钱,但是我们这边订单又减得很多。”    

 

尽管变局对中国外贸企业带来挑战,同时也在促使它们更快转型升级。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就因此在疫情之下逆风翻盘,创下了销售记录。该公司销售总监黄杰恩表示说:“其实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外的大部分的客户都居家隔离了,导致更多的客户去关注了我们这一类的产品。现在的话,我们已经半年就完成了上一年全年的一个总的销售业绩了。然后关于企业要怎么转型升级的话,我们企业会陆续出更多的一些新型的产品,像一些组合式的多功能的柜子,去吸引更加多的一些买家的眼球。然后在同类别游泳池这些产品上面,我们也做了一些革新,把跟国外已经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做一个对比,让人家能看到现在的中国制造跟以往的中国制造是不一样的,可以让更多的购买商加入到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乐观。北京康尔健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庆表示,外贸企业一定要密切留意市场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  “随着欧美市场的恢复,整个市场还是出现了货物短缺的情况。客户现在这两个月都在报复性的下单,所以现在加紧加班加点的生产。但是这可能会出现另一个后果就是,因为大家都在报复性的下单,可能导致7、8月份之后,市场上的货物会堆积的情况。随着下单的货物出运到达目的港之后,可能会出现整个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可能会有潜在的库存的风险。”    

 

湖南长沙湘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外贸板块工作人员凌金娟表示,为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公司考虑下一阶段把网络直播等经营方式常态化,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一方面我们开发更多的新客户。广交会这次线上举行也是一个契机。国内直播很火,但国外我们这个行业还是没有操作过直播,这次广交会让我们开始用直播的方式。即便广交会结束,直播可能也会成为我们公司的常态去长期的举行,想通过这个方式来吸引一些新客户,来填补老客户这块部分订单缺失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国内疫情现在相对比较稳定,国内基建各方面现在也比较火爆,所以我们也会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成效,4月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