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 提振市场信心

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 提振市场信心

 

数据来源:财政部

 

制图:沈亦伶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按照这一要求,一方面,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另一方面,财政资金使用要大力提质增效,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概括起来就是“发出一个‘信号’,做好四个‘对冲’”,即: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

 

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增强企业获得感

 

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台台智能机器人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这些卸轮机器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和物流效率。不过项目投入大,筹措资金有难度,多亏了减税降费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让我们有余力对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公司董事长刘锦兰介绍,2019年度公司节能节水项目投资享受了所得税优惠137.8万元,减少的各类污染物排放又让企业年节约环保税资金60多万元。

 

“今年,我们公司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新增减免税近200万元,获得感实打实。”正大集团岳阳分公司法人代表周永顺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有一定冲击,但国家的财税支持提振了企业爬坡过坎的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今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效果叠加倍增,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激活市场活力,为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2.5万亿元包括2019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以及2020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和减免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收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新增减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强化阶段性政策,同时与制度安排相结合,既体现出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又反映出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李旭红认为,小微企业数量多、涉及面广,在供应链中涉及多个节点。当前的税费减免政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倾斜较多,有利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特别是有利于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稳投资惠民生

 

日前,一笔4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帮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破解了重点项目资金难题,使市体育学校、汽车配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我们将继续发行专项债券,为重点项目注入资金‘活水’,助力全区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拉动社会投资,加快产业聚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伟强说。

 

今年以来,我国大幅增加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全年共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发行使用快马加鞭,截至6月9日,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1919亿元。截至5月31日,已有11447亿元专项债资金被使用到项目上,占同期发行额的53%;地方政府已发行的21502万亿元专项债中,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民生服务3个领域的资金占比达80%,远高于去年的25%。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能支持一些医院、学校、供水、地铁、公路等项目早日建设投产,既有利于稳投资和促就业,也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政府扩大专项债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当前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今年前5个月,山东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95亿元,优先用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补短板、强弱项项目。“我们优先落实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

 

多方筹措资金,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财政部明确,要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

 

“为了兜实兜牢底线,中央财政努力将财力向基层‘下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白彦锋算了一笔细账:除了将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资金全部转给地方,2020年国家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2020年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地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

 

财政部明确要求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不仅加大资金‘下沉’额度,还通过‘中央财政宏观调控、省级财政居中协调、县级财政优先安排’的机制,形成财力向基层倾斜、财政资金惠企利民的制度。”白彦锋说。

 

“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省财政开展资金、政策、项目‘直通车’管理,在市县设立特殊账户,各级国库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同时强化资金动态监控,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直接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保障基本民生。” 刘兴云说。

 

“平衡收支压力,地方财政部门也要挖潜增效、盘活存量资金。”辽宁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通过对部门预算资金中结转1年以上的本级财政资金以及结转2年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收回,盘活存量资金210亿元。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把更多财力“下沉”到基层,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中央财政以上率下,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下来,上下合力,进一步加大‘三保’力度,同时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共克时艰。”白彦锋说。

 

上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10%;2020年对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将再压10%。上海市目前加强了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逐步将超标配置、低效运转的资产调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公物仓”集中管理、调剂使用。“重大赛事、重要会议所需资产,‘能调不租’‘能租不买’。就是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过紧日子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这位负责人说。

 

积极的财政政策资金规模和投入力度大,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把准方向,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发力。”刘昆日前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要提质增效,一笔一笔审批,全程跟踪监控。“坚决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杜绝‘萝卜快了不洗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全厚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增加,要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既要密切监管地方政府债务总体规模动态风险,也要监测监管好局部地区、个别债券融资项目的风险状况,防止发生“黑天鹅”事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的风险。“尤其要注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使用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融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而为债券资金的还本付息提供可靠的项目专项收入。”

标签:减税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