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强大合力,肩负大国担当——多国人士积极评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行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多国人士认为,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抗疫强大合力,肩负大国担当支持全球抗疫的实践,为国际社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了重要启示。

 

坚持人民至上

 

白皮书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时出手、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尊重科学、尊重人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要位置。白皮书坦诚详尽讲述了中国如何应对疫情,为全球抗疫事业带来启示和鼓舞,有力回击了那些针对中国的谣言。

 

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果断实施大规模隔离,举全国之力开展大规模救治,这是对中国人民、对世界卫生事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经得起未来严肃公正的检验。

 

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哈茂德-哈桑·汗说,中国对疫情的处置及时、有效、透明、负责,国际社会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启示,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

 

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为中心,中国采取的抗疫行动比任何词汇都更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为人类共同命运而奋斗的承诺。

 

凝聚强大合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效,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说,中国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拯救无数生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及强大的领导、组织和动员能力,中国人民甘于奉献、勇于斗争的精神以及强大的意志力、凝聚力,令世界惊叹。

 

埃及《电视广播杂志》副总编辑艾哈迈德·马里基说,面对未知病毒,中国举全国之力,迅速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在短时间内基本控制疫情,这充分体现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响应政府要求,自觉在家中隔离,这种团结、坚韧和奉献精神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韩国大韩医师协会传染病政策与法规改善委员会委员长崔在旭说,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之初对多地实行封锁隔离,采取最严格措施,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病毒扩散,随后在全国范围内调配医疗和生活物资,集中医疗力量支援患者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些措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阿弗坦迪尔·奥提纳什维利表示,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秉持的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方向。中国为世界抗疫斗争所作出的贡献不容抹杀,那些别有用心诋毁中国的人不会得逞。

 

肩负大国担当

 

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国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中心主任阿尔弗雷多·布鲁诺认为,白皮书具有“世界性的科学价值”,中国共享科学信息和抗疫经验有助于世界更好抗击疫情。中国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各国应响应中国倡议团结抗疫。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以及应对全球挑战方面一直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一直主张发挥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制作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致力推动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向医疗水平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

 

伊拉克耶尔穆克医院内科专家法里亚德·扎里说,中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同各方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向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特别向那些医疗设施薄弱、物资短缺的国家提供帮助,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面对疫情,各国应积极响应中国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墨西哥前驻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罗尔丹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通过对外援助抗疫物资、开展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等形式,以人道主义方式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团结各国共同抗疫,帮助其他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正确态度,值得各国学习。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参与记者:杨臻、章建华、杜大鹏、李浩、李洁、任军、李碧念、陆睿、李铭、郝云甫、张骁、白平、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