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也“惑”,影视圈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在哪里?

四十也“惑”,影视圈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在哪里?

 

《演员请就位》中的明道

 

一年前,演员海清曾在FIRST电影节上为“中年女演员”发声,让人感慨女性在年过不惑后的艰辛。与之相比,中年男演员似乎更轻松一些,因为看起来,他们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一些。但事实上,影视圈中的大叔们一样逃不过中年危机的魔咒。

 

在去年的大热综艺《演员请就位》里,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明道。39岁的他和新人一起站上舞台,呼吁人们忘记其偶像光环。但不再青春的明道想要转型,必定要经历一番坎坷和崎岖。新人提升演技尚且不易,更何况是已经形成表演定势的中年人呢?人们可以接受一个没有演技的帅哥,也能接受一个演技卓越却相貌平平的普通人,但肯定没人喜欢演技平平的过气偶像。

 

四十也“惑”,影视圈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在哪里?

 

《王子变青蛙》中的明道

 

当然,中年男演员所要面对的难题远不止演技这一关。黄晓明周一围杨烁陈思诚这四位中年男演员既有颜值又有演技,却因为在《上古情歌》《归还世界给你》《创业时代》等影视综艺中的浮夸表现,让观众直呼“辣眼睛”,从而被冠上了“油田四子”之名。

 

这些演员在荧幕上的表现,未必百分百本色出演,更大程度上是跟着设定好的“剧本”来演绎。不要忘了,初出茅庐的黄晓明曾在《新上海滩》里惊艳过世界,周一围也曾在《绣春刀》里收割过无数少女心。

 

与其一味指责、批评,倒不如冷静下来思考,这些矫揉造作的表现,到底在迎合怎样的需求?

 

首要的问题在于,适配中年男演员的角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且现如今观众对男演员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影视剧市场需要的是能够俘获万千女粉丝的“现男友”,这就让中年男演员的处境格外尴尬。大部分影视剧需要靠流量明星来吸引粉丝、做热宣传,没有所谓的顶级“鲜肉”,恐怕投资方也无法安心。失去了年龄优势,男演员也一样举步维艰,这就逼迫他们将目光转向别处。

 

那些叫好又叫座的现实题材作品看似适合他们,但残酷的现实是,大多数中年男演员在演技上未必是“老戏骨”们的对手,在人气上又落后于流量偶像,因此彻底陷入“无戏可拍”的死循环中。

 

其实题材狭窄还不是中年男演员的“致命伤”,能否放下身段,抛弃往日的“偶像包袱”,才是对他们的最大考验。冯远征此前曾说过:“所有的戏里都要有妈妈和姥姥,不可能只有年轻角色。”如果不能接受“自毁形象”,主动贴近生活,中年男演员的路注定不好走。幸好,一部分大叔已经勇敢迈出了第一步。

 

四十也“惑”,影视圈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在哪里?

 

罗晋在《安家》中饰演徐文昌

 

比如在《安家》里饰演徐文昌的罗晋,“洗尽铅华”塑造出了一个有情有义的“徐妈妈”,在《鹤唳华亭》又摇身一变成为身处权力风暴中心的萧定权,让观众刮目相看。还有在《都挺好》里的郭京飞,演活了一个让人咬牙切齿的无赖,又在《我是余欢水》里诠释了一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足见其基本功的扎实。由此可见,这些中年男演员也不是完全无戏可演,如何转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就像曾经的“油田四子”之首黄晓明,凭借《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程凤台成功“去油”,把人物在时代变换中的无奈展现得漓淋尽致。中年男演员的困境确实棘手,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拥有那份努力和决心。

 

当然,除去演员的自身限制,环境变化也为中年男演员带来了巨大困扰。近年来,中年男演员的发挥空间越来越少,而每一位普通观众就是这些大叔中年危机的制造者——甜宠剧、青春剧、玄幻剧等以年轻角色为主的剧种能够走红,正是源自观众的选择。观众为这些剧带来了流量和不菲的经济回报,因此投资方更舍得花钱,令这些剧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造成了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佳作数量少、难成主流的局面。艺术创作当然不能完全以经济收益为导向,但如果观众不买账,势必也会影响创作方向——影视作品和观众之间,一直都是相互依赖的关系。

 

不是每一位中年演员都有实力和资本“只靠演技说话”。对于天资一般的男演员而言,好剧本与自身努力同样重要。“流量为王”的局面如果一直持续下去,这些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就只会越来越窄。

 

四十也“惑”,影视圈中年男演员的出路在哪里?

 

郭京飞在《我是余欢水》中饰演余欢水

 

对此,有关部门也在不断调整政策。比如缩短剧集容量、杜绝“注水剧”的出现;对演员限薪,挤掉不必要的投资“泡沫”等。这一系列举措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例保证影视剧创作的质量。只有影视剧的整体质量提升了,中年男演员才会真正迎来事业的第二春——去年一部热度“出圈” 的《长安十二时辰》让观众感到惊喜,它的主角正是中年男演员雷佳音,这部剧也为“大头”男神带来了更高的人气,以及更多的业界认可。

 

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是,流量、资历乃至外形都不是演员的“护身符”,只有作品才是最好的盾牌。这一点,对所有中年演员来说,都一样。对于男演员来说,人到中年其实也“惑”,想要重新找到出路,除了自身的努力和突破,还需要好作品来给予他们更多展示的机会。(作者:李勤余)

标签:影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