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台商黄健宏:危中寻机 顺应中谋发展

成都台商黄健宏:危中寻机 顺应中谋发展 

 

(成都台商 黄健宏)

 

来自台湾高雄的黄健宏在四川待了将近20年,2004年与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结缘,代理旗下调频94.6的广告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健宏公司的运营方式和规模也有所调整,因公司性质特殊,大部分事务不在办公室也能处理,所以防疫期间黄健宏选择让员工居家办公。这种“强制性”不用到办公室上班的情况,也是很多人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

 

居家办公优缺点有哪些?

 

工作免受干扰 效率高vs无法专注 易懈怠

 

在黄健宏看来,居家办公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特别的考验,工作弹性变大,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方便,可以依据进度按部就班且免受他人干扰。虽然沟通上可能没有面对面交流来的精准,但事实上反而工作更有效率。不过,居家办公诱发惰性的因素确实存在,无法专注投入工作也是问题。在黄健宏看来,经过此次疫情,未来居家办公或许会成为流行,变成常态。

 

成都台商黄健宏:危中寻机 顺应中谋发展

 

(台商黄健宏公司团队)

 

疫情下危机就是转机

 

瞄准“宅经济”寻求商机突破

 

黄健宏一直从事广播媒体运营相关的工作,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对传统媒体兴趣降低,尤其在汽车领域,广播以往独有的优势不再,发展面临种种考验。但疫情之下也有新的机遇,“宅经济”成为当下热词,许多生活方式、消费需求从线下涌向线上,而黄健宏早就瞄准“宅经济”商机,“因为宅经济时代,很多人都习惯在手机上解决相关的衣食住行问题。”除了关注线下互动体验的需求,黄健宏不断尝试寻求突破,发展线上业务,“危机有时候就是转机,掌握新的市场需求再出发,也许会有更好的机会。”

 

幸福指数高 国家政策好

 

大陆西部地区的吸引力何在?

 

“成都很快就是我这辈子待过最久的地方了。”黄健宏说,成都生活安逸,幸福指数高,成都人和善包容,加上这些年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利好不断,整个西部地区充满着机会。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青来说,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西部地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作为在大陆闯荡多年的“前辈”台商,黄健宏对有意向来大陆创业的台青分享经验:

 

1.创业有“三本”:本事、本尊、本钱。创业要有真“本事”,创业者要有能力,需要“本尊”亲自参与,同时创业也离不开“本钱”。

 

2.创业最重要的是态度。创业本身和打工的心态不同,创业是自己的事,一定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即使不真正创业,在工作中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也没有坏处。

 

3.创业要有新模式、新思维。大陆市场需求变化很大,存在许多机会,就看如何细心挖掘和探索。(记者 姚思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