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展回暖:有一种消费升级在“美学体验”中完成

艺术展回暖:有一种消费升级在“美学体验”中完成

 

5月28日,疫情以来国内首个海外引进艺术大展——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登陆复星艺术中心。两天后,芬兰艺术家组合汤米·格伦德和佩特里·尼苏南国内首个个展“随物生心”降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当艺术爱好者欣喜地找回了沪上艺术特展常态的“视野”与“节奏”,更多美学体验与创意消费也“润物细无声”地回归了这座摩登城市的日常。

 

时下火热举办的上海“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中,“亚历克斯·卡茨展”、“teamLab无界上海”展、“三体”时空沉浸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等沪上颇具代表性的特展集体亮相。连日来的场景式体验互动直播,将这些展览承载的文化艺术之美以及创想之无限可能,推送给更多对品质生活有追求的用户——在西岸咖啡馆里“眺望”泰晤士河,在互动装置展里触摸“未来”——艺术展打开的是更多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引领着文化创意对于消费的升级,浸润着美学对于城市的滋养。

 

直播探展,带的不是货,而是与美学接轨的品质生活方式

 

“这个展览改变了我对艺术展的传统看法,感觉自己脱离现实世界,摆脱周遭烦扰,全身心浸入其中……”上周六傍晚,位于黄浦滨江的“teamLab无界上海”展开启了在“品质生活直播周”中的首场直播,2000多位网友跟随小红书人气主播Yolanda秋琦徜徉在这个炫酷的展览,时而感受着史上最大呼应灯森林的明灭呼吸,时而沉浸在全球首发发光小宇宙群的瞬息变幻中。一小时的直播,稳居小时榜前十,即使没有吆喝“买买买”,无数网友却已被欣然“种草”,评论区里齐刷刷地赞叹“视觉震撼”“想去现场”。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沪上不少展览就试水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孵化潜在消费群体。“直播探展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方式,成为以往以图片、视频为主传播的强力补充。很多观众通过直播了解我们,进而引发线下观展的兴趣并最终络绎不绝前来‘拔草’。”teamLab无界上海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三体”时空沉浸展的主办方上海尊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飞看来,线上直播不仅给线下消费带来机遇,也为文创特展的导赏提供了全新的体验模式。

 

“我们正在以直播探索‘展览+’模式的种种可能,由此拓宽内容体验设计。此前我们已尝试‘展览+瑜伽’‘展览+弗拉明戈舞蹈’等直播内容,接下来还将探索‘展览+品酒+主题演讲’‘展览+亲子’等。”

 

直播探展,带的不是货,而是与美学接轨的品质生活方式。它固然包括与艺术作品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同时亦与置身艺术空间的休闲体验密不可分。像是走进正于西岸美术馆举办的“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不仅能够欣赏到蓬皮杜带到中国的丰富的大师名作,以及作品承载的现当代艺术生发的逻辑,踱步或小憩于美术馆这一有温度的 “第三空间”,本身也是美的享受——从西岸美术馆咖啡厅的落地窗向外望去,不少人恍然有了在黄浦江畔“眺望”伦敦泰晤士河或是巴黎塞纳河的“时空移位”。而在直播镜头中,这样的美学场景都将被一一捕捉。

 

生活美学的无限消费可能,将随线上“种草”在线下被一一激活

 

这一波直播开启的“种草经济”,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也为消费升级注入全新动能。用户通过直播引发的心潮澎湃、心向往之,也即“种草”,最终想要获得满足感,必须回到现实生活中去体验,也即“拔草”,由此才算得上构成一个完整的消费链条、商业闭环。

 

有统计表明,过去一年约有300个特展于申城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展,可谓文创产业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而对于这些展览来说,线下体验可以说是领略其魅力的唯一方式。并且,每一个前沿的展览,都提供了一种新鲜的文化体验,意味着一种文创力量赋能的消费升级。例如,“teamLab无界上海”展的大开脑洞,在于无限打破边界:一方面,艺术作品之间的边界被打破,各自独立,又互相交织、融合;另一方面,艺术作品与参观者之间的边界被打破,参观者通过身体来感知作品,自己也成为作品的一个组成部分。步入这个展览,参观者在每分每秒看到的作品永不重样,获得的体验都将独一无二。“三体”时空沉浸展令人尖叫之处,则在于将科幻超级IP——刘慈欣雨果奖获奖科幻小说《三体》,从线性的文字转变为浓缩在近2000平方米实体空间的三维展览,通过体感交互、空间设计、增强现实等技术手段复现书中的恢弘想象。人们将在展览中邂逅大量集声、光、电、科技、艺术于一体的互动装置,如通过伸手、张嘴、摇摆等动作触发影像与人像互动的“滤镜墙”,喊出“傻孩子们快跑啊”的暗号便能身临其境体验的“水滴大战”。甚至不必担心直播“剧透”的这些展览,这些身临其境更觉炫酷百倍的文化消费场景,以千姿百态的时尚方式擦亮着上海“文化品牌”。

 

在打造国际消费城市“新样本”的上海,奔向美好生活的人民群众早已不满足于基本物质需求,而是呼唤着更优质的精神文化,对品质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生活美学的无限消费可能,将随线上“种草”在线下被一一激活,以迭代升级的消费理念促进经济全面发展。

 

作者:范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