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台湾”意在“台独正名”

“中华民国台湾”是个拼凑起来的奇怪名称,意在推动“渐进式台独”,阉割“中华民国”,使其进一步“台湾化”。熟悉民进党历史的人都知道,最早把“中华民国”和“台湾”这两个概念连接起来的是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上世纪90年代后期,民进党为夺取政权,消除岛内各界对其“台独”理念的疑虑,在1999年提出“台湾前途决议文”,宣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民进党就以这种遮遮掩掩的方式承认了“中华民国”。但是民进党并没有承认“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的“中华民国”,而是试图将“台湾”和“中华民国”相结合,让“台独”可以借壳上市。

 

2011年,代表民进党参加领导人选举的蔡英文则将“台湾前途决议文”的论述进一步简化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但是这个说法在民进党内引起不少反对声音。蔡英文败选后,推动民进党两岸政策讨论,并在2014年提出“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这个“纪要”把“台湾前途决议文”中“固然”两个字拿掉,变成了“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这样,蔡英文就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将“台湾”和“中华民国”划等号了,党内不敢再有人提出质疑。可以说“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是“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最终表达。“中华民国台湾”论调则是更进一步,企图将前述的“台独”论述“国号化”,将他们所称的“这个国家”从时间和空间上直接限缩于1949年以来的台湾,从而割裂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连结。

 

这些年,民进党不遗余力地推动“渐进式台独”,从伙同李登辉推动地区领导人直接选举、冻结“台湾省”、修改“宪法”,到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修改教科书、护照添加“台湾”等,不一而足。民进党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些手段,逐渐把“中华民国”政治体制“台湾化”。但是无论怎么“切香肠”,民进党有两个企图始终未能得逞。一个是“正名”,一个是“制宪”。无论是“中华民国是台湾”,还是“台湾是中华民国”,民进党都不敢直接修改“中华民国”这四个字。无论是推动“国安五法”修订,还是制定“反渗透法”,民进党都不敢直接切断两岸法理连结。

 

不敢做并不代表民进党不想做。恰恰相反,越是做不到它越想做。2007年,民进党提出了“正常国家决议文”,明目张胆地提出“正名”和“制宪”这两大目标:第一,要把“国号”正名为“台湾”,并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第二,要尽速制定“新宪法”,明定台湾“国家”名称与“领土”范围,彻底摆脱“中华民国”体制。

 

“正常国家决议文”提出已经十多年了,民进党始终没有机会实现其设定的目标。但自去年以来,民进党借香港“反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塑造”了台湾民众的“反中仇中”情绪,借选举打击政治对手国民党。所以它觉得“正名”和“制宪”的机会来了。

 

今年1月1日,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元旦致辞”中提出大陆要正视所谓“中华民国台湾”。几天之后,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又将人们所熟悉的“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是中华民国”表述变成了“我们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称自己是‘中华民国台湾’”。新的说法清晰地显示出,其开始推动“正名”,企图将“国号”从“中华民国”改为“中华民国台湾”。4月1日,她又讲到“中华民国台湾”是“现在台湾人民最大的共识”。5月20日,她再度鼓吹“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在惊涛骇浪中走过来的国家”。

 

这个演变脉络清晰地显示出,所谓“中华民国台湾”,不仅是两岸对抗形势下的“台独”新变种,更是“台独”分子从“台湾前途决议文”迈向“正常国家决议文”、企图推动“正名”的政治冒险。这才是“中华民国台湾”的危害所在。

 

沉渣泛起,必有恶浪。在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抛出“中华民国台湾”这个新名词之后,“台独大佬”辜宽敏推出“制宪公投”,并扬言要推动“制宪”成全民运动。随后一些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试图推动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国家统一”的字眼去掉,虽然迫于各方压力又主动撤案,但后续类似花招是否还会冒头,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各股“台独”势力在“谋独”道路上的疯狂飙车,大陆都会严阵以待,保持警惕。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在此,我们有必要提醒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子,不要误判形势,不要试探大陆的底线,更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维护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但是我们也绝不会为此而吞下“台独”这颗苦果。(作者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李秘)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