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不容歪曲

专家: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不容歪曲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资料图来源:网络)

 

近期,民进党当局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可谓动作频频。为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季烨在香港中评网发文直指,一年一度的“参加世卫表演季”已成为“台独现形记”的连续剧。民进党当局借抗疫推动“防疫外交”,迎合外部势力遏制大陆,大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声势,并割裂台湾政治发展的历史,编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惜歪曲2758号决议的真实内涵和历史事实混淆视听,以去除民进党当局寻求“国际突破”、推动“台独”的法律阻碍,凸显了其“以疫谋独”的政治企图和本性。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民进党当局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可谓动作频频。除借新冠肺炎疫情大搞所谓“防疫外交”,寻求美西方国家支持,台外事主管部门还不惜老调重弹,妄言联合国大会1971年第2758号决议“只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与台湾没有关系,也没有赋予中国在国际场合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力”,企图蒙骗国际视听。民进党既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却又企图单方面寻求所谓“国际突破”,“参与”联合国及其组织活动,是要制造两岸“一边一国”,我们坚决反对,也不可能得逞。其任意歪曲混淆2758号决议精神,欺骗国际舆论,有必要加以纠正。

 

联大2758号决议的明确目的和法律效果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全体会议通过的2758号决议是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发起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该决议的核心内容是,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提案国之一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做解释性发言时表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台湾当局是一个单一问题,没有理由或根据可以将它一分为二。另一个共同提案国阿尔及利亚代表也表示,我们决不能只是因为台湾当局(原文为“蒋介石集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逃往台湾,并在此以后一直作为不同政见者留在那里,就同意割裂中国的领土。

 

多年来,联合国系统及机构在举办活动涉及台湾问题的处理上,向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部门寻求法律意见。该部门的法律意见明确指出,根据联大2758号决议,“联合国认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秘书处文件中对台称谓须使用“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由上可见,中国的代表权与台湾当局的地位是联大2758号决议的一体两面,这才是联大2758号决议的清晰表达、不容歪曲的明确目的和法律效果。

 

“台湾人民的代表权”早有定论

 

至于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所谓“台湾人民的代表权”,其实也早已随着联大2758号决议的诞生一并解决,只不过他们一贯选择性无视罢了。

 

当时,与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同时存在的,还有美国等国家提出的“双重代表权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人心所向,对此历史潮流,美国代表不得不声称与阿尔巴尼亚提案一样“一致认为应该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但却以“普遍性”的名义,要求“不应当剥夺台湾一千四百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这种实为“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提案理所当然地遭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他们表示,因为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已经将台湾归还给中国,“联合国一定要拒绝参与分割一个会员国并给予该会员国的一部分领土以独立地位的行径”。也正因为如此,在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获得压倒性支持并获通过之后,“双重代表权案”连交付表决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抛弃在历史的废纸堆里了。

 

自然,民进党当局不愿回想上述一幕,但他们连过去30年的前车之鉴也不愿吸取教训。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李登辉、陈水扁当局接续以“中华民国”“台湾”等各式名号企图“参与”“重返”“加入”联合国,但这些政治闹剧无不以失败告终。

 

总之,联大2758号决议权威性地确认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回答了台湾当局的法律地位,并对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提供了法律指引。

 

民进党当局借抗疫推动“防疫外交”,迎合外部势力遏制大陆,大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声势,并割裂台湾政治发展的历史,编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惜歪曲2758号决议的真实内涵和历史事实混淆视听,以去除台湾当局寻求“国际突破”、推动“台独”的法律阻碍,凸显了其“以疫谋独”的政治企图和本性。一年一度的“参加世卫表演季”已成为“台独现形记”的连续剧。(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