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世卫大会的决定,就是国际社会对“台独”的态度

第73届世卫大会主席宣布,本次大会不讨论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9日表示,这再次表明“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热评两岸丨世卫大会的决定,就是国际社会对“台独”的态度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铁的原则无法撼动

 

世界卫生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当然没有资格参加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连续4年通过其所谓“友邦”在世卫大会提出涉台提案,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就是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个铁的事实不容质疑、铁的原则无法撼动,即使霸道如美国,也不能。

 

曾经的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得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卫大会,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两岸双方均坚持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才做出了彼时的特殊安排。所以,如今台湾连续4年无法参与世卫大会,完全是由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

 

编的谎言不堪一击

 

疫情发生至今,民进党当局为了“以疫谋独”极尽造谣、撒谎之能事,外交部与国台办均多次指出: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不仅促进两岸卫生领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国际事务中秉持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多项措施,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谎言不过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借口,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不值一驳。

 

热评两岸丨世卫大会的决定,就是国际社会对“台独”的态度

 

△世界卫生大会(世卫资料图)

 

事实非常清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方面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截至5月18日,大陆方面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技术资料共计155次。仅2019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共16批24人次参加了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世卫组织秘书处通报疫情情况和科研相关会议。民进党当局从不提及这些事实,只是一味地为了“反中”编织谎言、欺骗台湾民众,“台独”行径令人不耻。

 

错的道路终将失败

 

今年的世卫大会举办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危急时刻,不仅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举行,会期也缩短到两日。这些宝贵的时间,当然应该留给世界各国用来充分讨论如何合作应对疫情,而民进党当局专挑此时来炒作“台独”,把政治操弄带入这样一个专业性、技术性的国际组织,既愚蠢又可笑,当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世卫大会主席选择不经任何辩论,直接宣布不将涉台提案列入议程,表达出的正是国际社会对“台独”无理取闹的厌恶态度。

 

总之,民进党当局将“台独”政治私利凌驾于公共卫生安全之上,将“台独”置于台湾民生福祉之上,如果今后仍然继续在这个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必定只能等来“失败”这一个结局。

 

(文丨赵静)

标签:世卫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