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大家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褒扬。总书记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央视快评: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

 

白衣天使,执甲逆行。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却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着神圣伟大的事业。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包括广大护士在内的医务工作者用大爱、用奉献,乃至用生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护士群体付出的艰辛、留下的汗水、取得的成绩值得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赞美、理解与支持!

 

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它服务于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在满足群众身体、心理、社会的整体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加快发展护理事业,建设一支强大的护士队伍,是满足群众现实需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

 

央视快评: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护士队伍不断壮大,护士总数已达到445万,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与此同时,护士队伍仍然存在巨大缺口,在待遇、培训、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还有一些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如何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护理事业面临着不少挑战。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关心和爱护广大护士落到实处,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根本,化解总量短缺问题;以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护士待遇;以拓宽职业空间为切口,提升护理人员职业成就感、护士群体获得感、护理岗位吸引力,积聚更多人才在护理行业施展抱负、成就事业。

 

央视快评: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

 

患者至上,大爱无垠。广大护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专业素质,提升护理质量,努力为患者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央视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