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经历了改签、退票和航班取消等一系列的磨难后,四月初,在台湾高雄家里待了三个月的我再次购买了机票,准备回北京。

 

台湾很多亲朋好友都问我,疫情当下,为什么一定要急着回北京?待在台湾不好吗?要不要回台湾发展啊?种种声音,萦绕在耳边好一段时间了,我甚至也在问自己,真的下定决心回北京继续工作和生活了吗?离出发的日子越近,我心中的问号也更多。疫情之下,北京对境外人员的回京防控措施如何?现在回北京,我需要准备些什么?我会被安排到哪里集中隔离?隔离的酒店环境怎么样?等等,这些都让我惴惴不安。

 

直到有一天,微信群里有伙伴分享一则贴文后,我心中的焦虑终于缓解了。贴文清楚地介绍了出发前、搭飞机期间以及下飞机后的情况和需要准备的东西。仔细读完后,我对自己这次的回京之行充满了期待。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开始整理行囊。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北京,我就要回来了!我发现,我这一次的出发,就像三年前准备到中国人民大学当交换生的时候一样,兴奋无比。其实,这次离开北京,仅仅三个月而已。

 

出发的前几天,爸爸拿出了帮我准备的两套防护服、护目镜和N95口罩,妈妈捧出了帮我准备了手套、鞋套以及各种药品、零食等。他们千叮咛万嘱咐,都是为了我能安全地回到北京。

 

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进入酒店的人员必须经过消毒(张简竹芯 摄)

 

登机前,我穿上防护服,换上新口罩,戴上护目镜,一切动作看起来很专业,人也很帅气。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种打扮让我真的好热、好不舒服。我努力坚持着,直到抵达北京隔离观察的酒店。一路走来的时间有点长,这让我更体会到了抗击疫情的所有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北京到了,我下了飞机。经过资料填写、身体健康咨询、旅游史咨询等等,我来到了用于集中隔离观察的北京市顺义区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酒店的整体环境和服务都很好,跟爸爸妈妈视频汇报情况后,他们终于从当初的担忧变成了放心。

 

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用于集中隔离观察的酒店房间(张简竹芯 摄)

 

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酒店提供的基本生活用品(张简竹芯 摄)

 

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酒店中摆放着用于消毒的用品(张简竹芯 摄)

 

回到北京,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千万不要让单一渠道的信息影响自身的心情,尤其是在特殊而且艰难的时期,多方摄取信息,并且保持客观的态度看待,事情就没有想像的那么严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计划,也打乱了我原本的生活方式。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突破固有的生活模式。在岛内听到有声音说,严重的疫情已经影响了大陆整体经济,接下来的大环境肯定会更加困难。我想用我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回答岛内的那种声音,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大陆同胞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他们上下同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他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台湾“北漂”女孩:战疫进行时,我毅然决定回北京!

酒店提供的餐食(张简竹芯 摄)

 

我工作的单位就是很好的例子。疫情不仅没有太大地影响我所在的公司发展,反而推动了“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业态的跳跃式发展,这让台湾很多人赞叹大陆互联网线上行业的发展水平。疫情影响了人们线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可是我们转到线上依然保持着生产生活的节奏,快递、外卖、居家办公、互联网上课,这让岛内的家人与朋友充满了惊讶。没错,我就是居家在线办公,正常参加会议、处理合同文件、提案等等,丝毫没有影响工作进度,也没给工作伙伴拖后腿。 还有,在疫情防控方面,大陆号召大家共克时艰。应该说,这种态度和许多实际的解决办法,确实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与学习。

 

因为疫情,我有机会静下来思考。与我而言,这是一种成长。如今,疫情渐稳,最困难的时候终将过去,我们终要恢复正常的生活。我禁不住内心的激动,暗暗对自己说:加油,中国!我们肯定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