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宁夏麻编代表性传承人张璟

不因麻烦,因麻不凡。——张璟

 

生活是一团麻。

 

在宁夏麻编传承人张璟看来,生活中也没有一团麻解决不了的事。

 

她传承了家里一代代做麻编的基因,也沿袭了姥姥传给她的就地取材的能耐,只要手上有麻,一根树枝,一块木板,一个铁环,都能即兴编出耐看又耐用的物件来。

 

这些麻在外人看来,缠绕在一起找不到头绪,然而张老师不怕麻烦,她能从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为其所用。

 

手艺人张璟还在张罗另一件更麻烦的事,就是用手艺扶贫。

 

在银川郊区的月牙湖,这里的老乡很多是从西海固移民过来的,西海固是曾被联合国认定为几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这些移民过来的老乡土地有限,能赚钱的手艺也很有限,张老师来到这里,就是想通过她的麻编手艺,教会这里的老乡,把麻编中常用的编织、编绕、勾挑、拼接等技法,根据不同人的接受程度去侧重教给他们,让这些老乡能够呆在家里,凭借自己的双手,有一份收入。

 

张老师的忙,不只是要上门来教会他们,还得定期的把麻编原材料送过来,把老乡们编好的成品或半成品收回去,要告诉他们验收的标准,按质按量地给他们发放酬劳,老乡们识字的不多,张老师还要顺便像过去的私塾先生一样教他们写自己的名字。

 

那次见完张老师回来,罗易成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张老师以手艺扶贫,这事在我看来虽然很难,但是我相信张老师能做成,因为她想做成。”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竹编艺人卢靖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