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

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在陕西延安黄陵桥山广场庄严举行,并在西安和台北等地设立视频分会场。

 

公祭典礼开始前,全体参祭人首先向新冠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上午10时10分,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击鼓鸣钟,鼓声雄浑,钟鸣悠远。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鸣钟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了炎黄子孙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在敬献花篮和恭读祭文后,全体参祭人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无法到达典礼现场的海外华人华侨通过祭祖祈福视频表达了美好祝愿。

 

据了解,今年的公祭典礼采用视频公祭的方式,突出“抗击疫情,福佑中华”的主题。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说,今年采取视频公祭的形式通过“形祭”达到“心祭”,既保持了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延续性、传承性,同时对增强民族凝聚力、鼓舞士气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具有重要意义。

 

轩辕黄帝带领中华民族先民开启了灿烂文明的先河,被后世尊誉为“人文初祖”。自汉代起,中华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的活动。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的典礼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人关注。如今,每年都有近百万人次前来谒陵祭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