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节目询问台湾能否入世卫 港商经局:违一中原则

香港电台节目询问台湾能否入世卫 港商经局:违一中原则

香港电台(东网)

 

日前,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借采访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之机,三番四次纠缠“所谓台湾要入世卫”的议题,出丑于国际。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认为,有关表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商经局局长邱腾华认为,香港电台这集节目中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及《香港电台约章》中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所订明的目的和使命。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均以主权国家为单位,作为特区政府部门和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必须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偏差。广播处长作为香港电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

 

另据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香港电台一年耗费约10亿元(港币)公款,但节目收视长期偏低。近年更一直挑动反中乱港的情绪美化黑衣暴徒,在全城齐心抗疫之际又一再炒作政治议题、抹黑香港警察,制造社会矛盾,日前其英文节目《脉搏》更是渲染“台独”言论。但香港广播处长梁家荣至今未对失德员工采取行动,不少网民和香港建制派都认为要整顿港台。

 

香港建制派批评道,“节目主持人在采访中,不关注公众关心的抗疫话题,而是借题发挥,刻意炒作‘台独’议题。但更不可接受的是,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弹,港台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组总监伍曼仪继续包庇涉事记者,无意向公众道歉,更没有处分涉事记者,完全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香港主流民意。港台一定要对犯错者作出严肃处理,若牵涉到公职人员,更要问责到底,不能任由有关人等蒙混了事。”

 

近年,香港众多民间组织都高度关注港台节目的政治立场偏颇问题,此次节目播出后收到数以百计的投诉,社会、市民要求港台彻底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直言赶紧砍掉这些糟糕的节目,将钱花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文汇报》评论亦指出,《香港电台约章》明确规定,香港电台有责任增强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其在香港实施情况的认识,肩负培养市民对公民及国民身份认同的使命。但长期以来,港台部分节目说一套做一套,如《头条新闻》、《脉搏》等评论、访谈节目。港台节目的主持人乃至幕后编辑、策划人,利用公共平台或明或暗宣“独”播“独”,不问责,如何向公众交代?

 

(海外网 杨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