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pq039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pq0311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pq038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pq0312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pq0310_b

 

编者的话

 

有祖辈陪伴的童年,充满了欢乐与甜蜜。祖父母斑白的头发和慈祥的笑容,是儿时最温暖的记忆。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他们是我们的超级保姆,给我们做好吃的,哄我们入睡;他们也是我们的玩伴,陪我们爬山、教我们种花钓鱼;他们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将朴素、坚毅、乐观的精神传递给我们。 

 

然而岁月无情,我们一天天长大,祖父母一天天老去,最终化作那璀璨永恒的星星,在恬静的夜空中默默陪伴我们。我们呢,也将对他们的爱深埋心底,每当夜深人静仰望星空时,就会轻轻哼起他们教唱的童谣:“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钉银钉……”

 

人生导师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高三(1)班 刘怡然

 

又是一年清明时,蒙蒙烟雨,长亭古道,勾起了我淡淡的忧伤思绪,奶奶的样子又朦胧地浮现在我眼前……

 

童年时的一个春天,奶奶携我去爬山。山路颇为陡峭,一侧是石壁,另一侧是刀劈般的悬崖。山下云雾缥缈,深不见底。我生性顽皮,总不好好走路,在崎岖的山路上上蹿下跳,甩了奶奶几十级石阶。由于小孩子总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我故意沿着路边走,一边走还一边招呼奶奶,就想看大人焦急的样子。

 

然而走着走着,我脚下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身子忽地一歪,半只脚已踏出悬崖,那块小石头也叽里咕噜地滚进云雾中。我吓得不轻,惊魂未定地回头找奶奶,以为她一定会手足无措,大喊着来扶住我,然后再生气地斥责我。可是奶奶既不手忙脚乱,也没有大声叫嚷,只是神色凝重地一把拉过我,将我全身上下都看了一遍。这时,我感到奶奶死死攥着我的大手已被汗水浸湿,我心里一惊:原来奶奶并不像看起来那么镇定自若。奶奶担心我,却不外露,表面不动声色,心中着实为我操心。我轻轻蹭了蹭奶奶的手,暗暗批评自己:以后可不能让奶奶这么担心了!

 

上小学时,我的绘画作品得了大奖,我兴冲冲地拿回家给奶奶看,以为会得到她的夸奖。可当我眨着眼睛、期待地看着奶奶时,她却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摸着我的头、笑眯眯地夸赞我,反而指出了我画上的几个小问题。她还从抽屉里翻出特意为我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画报,一页页地和我一起翻看,让我找找灵感。我愣愣地看着那厚厚的一摞画报,心中涌起一阵感动:奶奶虽然不言不语,但用含蓄的方式表达着对我的支持与鼓励。

 

后来,奶奶躺在了病榻上,然而面对我们,她从来都是微笑着的,眼睛里也总闪着坚毅的光。我也紧紧握住病榻上奶奶的手,将满满的鼓励传递给她。奶奶就是这样的人:对乐事不喜形于色,对不公不怨声载道,对苦难不垂头丧气。

 

如今,奶奶已经离开了我,但她的安静、含蓄、隐忍将影响我的一生。奶奶就是我的人生导师,她对待生活的态度将指引我走好人生的路。

 

指导教师 王爱红  

 

“大孙子,真棒!”

 

密云区果园小学六(3)班 彭子轩

 

爷爷对我和弟弟非常疼爱。每次我们放学回家,都能看到慈眉善目的爷爷在门口等着我们,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赶紧换衣服洗手,准备吃饭。”吃饭时,他会询问我们在学校的表现,叮嘱我们好好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然而,在2019年初的一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爷爷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期间又查出癌症。为了让他尽可能走得舒服一点儿,家人把他从医院接回了家。

 

有一次,奶奶出门办事,就剩我和爷爷在家。不能完全自理的爷爷想去卫生间,他既不放心也不好意思让我帮他。我发现后便对爷爷说:“您放心,我长大了,可有劲儿了!”爷爷半信半疑地点点头。

 

我扶着爷爷走进卫生间,等爷爷大便后给他擦洗干净,然后又帮他换衣服。爷爷眼睛里满含泪水,哽咽着对我说:“大孙子,真棒!”看到一向身体硬朗的爷爷如今变成这样,我心里很难受。我说:“您陪我长大,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现在轮到我来照顾您了,应该的!”我一边给爷爷擦眼泪,一边下定决心好好照顾他。

 

可是,老天爷并没有多给我一些时间来报答爷爷对我的爱。几个月后,爷爷还是离我们而去了。 

 

清明将至,一想到爷爷,我的泪水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流。我永远忘不了他生前对我说过的那句话:“大孙子,真棒!”

 

指导教师 王玉如  

 

最后一张照片

 

北京十一学校初二(16)班 安一凡

 

“姥姥笑一笑,三、二、一,茄子!”

 

这是我为姥姥拍的第一张照片,也是最后一张。

 

2016年的夏天,我和家人一同去内蒙古旅游。途中,我们被一片金黄色的向日葵吸引。我从车窗探出头来,一阵微微的花香沁人心脾。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向日葵,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数百朵向日葵无一例外全部向着太阳生长,仿佛永远不会枯萎。

 

“真好看啊!”姥姥在我身后感叹。我随即应和道:“是啊,下车走走吧!在这里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爸妈都赞同我的建议。

 

下车后,我搀着姥姥往向日葵群的中心走去。她朦胧的深棕色瞳孔里映出星星点点的金黄,美丽极了。我搀扶着姥姥慢慢走到向日葵群的中央,她粗糙的双手握着我的手腕,时而紧握,时而放松。她说:“让我好好看看,真美!”我不想打扰姥姥的兴致,往旁边走了几步。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中,身穿海蓝色格子衬衫、棕色七分裤和浅灰色运动鞋的姥姥,在微风中时隐时现。

 

我这时才发现,姥姥的动作迟缓了许多,微微弯腰也需要花费不少力气。我怕姥姥在近距离观赏向日葵时会不小心摔倒,但她笑笑说:“没事的没事的。”我跑到她身旁说:“来拍张照片吧!这种景色不拍可惜了,我给您拍个特写。”姥姥点点头说:“就是人老了点儿,不怎么衬这风景了啊。”她笑了,笑得很大声。

 

此时我仿佛看到姥姥年轻时在田野里无忧无虑玩耍的情景。时光匆匆,景色变了,人也老了,但她那颗童真的心,怕是还未消失吧!我拿起照相机喊道:“姥姥笑一笑,三、二、一,茄子!”

 

如今,姥姥已经离开我们四年了。这张照片一直摆在我的书桌上。她的回眸一笑,永远定格在那张照片里。我猜,照片中的姥姥那么快乐,一定是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吧!

 

指导教师 郭迎  

 

甜甜的雪糕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五(7)班 刘兆轩

 

我看着相框里的照片,脑海中再次浮现出那幅场景:一老一小,老的推着一辆旧自行车,小的坐在车后座上,望着老人宽大的后背,手里紧紧攥着一根甜甜的雪糕。

 

照片中的爷爷,两鬓已经花白。有我这个不让人省心的孙子辈儿在他身边整天吵闹,他的头发想不白也难。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不服老”的胡子在他消瘦的下巴上支棱着。记忆中,爷爷总是笑眯眯的,从来不对我发脾气,我也没见过他对别人发脾气。他一直都是和颜悦色,以礼待人。我有时会问他:“为什么您总是很高兴啊?”他对我说,人们现在都能吃饱,很幸福。

 

爷爷很宠我,每次我上课外班,他都推着那辆旧自行车送我,半路上偷偷地给我买一根雪糕。虽然雪糕的包装很朴素,但甜甜的味道是我那时最心仪的东西。每逢夏日,我就像一条“小馋虫”似的,天天想着吃雪糕,嚷嚷着要爷爷给我买。到了课外班,同学们眼巴巴地看着我“吧唧吧唧”地把一根雪糕囫囵吞到肚子里,不留一点汁水。我吃得十分痛快,爷爷自己却从来不吃。我一开始以为爷爷不爱吃,后来才知道,爷爷一生节俭,舍不得给自己买好吃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以为爷爷会一直这样陪伴我,直到那一天他被检查出癌症。一个月后,爷爷便去世了。我现在时常想起他,想起我们一同走过的路,想起那个宽大的后背,想起那一根根让我魂牵梦萦的雪糕。           

 

指导教师 刘颖  

 

我思我想

 

 

北京中关村中学高二(11)班 郑若思

 

融,即融合,是指两个事物在同一环境下相互融为一体的过程。步入新时代,文化的融合,信息技术的融合,都以新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今年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齐心抗疫的过程,更是将“融合”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抗疫过程中,职业上的融合无处不在。医护人员作为抗疫的主力,奋战在前线,救死扶伤;交警在马路上执勤,维护特殊时期的交通秩序;社区管理人员日夜值守,稳定民心;老师线上教学,努力保证同学们学好知识……不同职业的人,在这次疫情期间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他们的工作环环相连,每一份付出最终融汇成滚滚抗疫洪流。

 

在抗疫过程中,物质资源上的融合广为体现。当武汉市防疫用品告急时,各地群众捐出大批口罩等各种急需物资支援。当中国处于疫情高峰期时,外国友人积极捐款捐物。当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时,中国向疫情严重国家捐献医疗用品,派出医疗队。这些都体现了全球范围内医疗资源的共享与融合。

 

在抗疫过程中,精神上的融合也不可或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友人贴在支援中国的物资上的诗句,饱含患难与共的情怀,展现出一种跨越民族和国籍的共情。而中国发往意大利的防疫物资上也印着歌剧《图兰朵》中的歌词:“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是正在经历疫情考验的中国,给予世界人民的宝贵支持。这份风雨同舟的共情,正是精神融合在这次疫情中的体现。

 

抗疫过程中之所以能展现出如此多的融合,是因为人们心中都充满善念,有着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情怀。我们作为新生一代,更要将自己融入祖国大家庭,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导教师 李瑾  

 

梦里的亲人

 

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五(3)班

 

陈婉莹

 

八岁那年,奶奶离我远去。父母说,奶奶走了。

 

奶奶去哪里了?那几年我经常问他们。父母说,奶奶变成了天上的星星,换了一种方式陪在我身边。因为这世界上只有奶奶最懂我,所以每当我感到孤独的时候,便会抬头望一望天上最闪亮的那颗星星,向她倾诉我的苦恼。

 

梦里,我常常见到她。她慈祥地抚摸着我的头,捏一捏我的小脸蛋,悄悄地对我说:“我马上就要回来了。”但当我醒来时,摸摸自己的脸,发现这只是一个梦。

 

梦里,我总能看见奶奶给我买最好吃的棉花糖,给我讲最好听的笑话,送给我最漂亮的衣服。可每当我想抱抱她时,奶奶就像云一样散开了,消失了。

 

现在,我知道奶奶去了哪里。但我还是会抬头望望星空,望望那颗最闪亮的星。而她,也正在向我眨眼睛呢。

 

指导教师 聂拥军  

 

供图 视觉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