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据台媒报道, 4月1日,蔡英文宣布将捐出1000万只口罩给疫情严重国家的医疗人员,再度引发岛内舆论争议。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4月1日与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等人在蔡办举行“敞厅谈话”。蔡英文称,前一个阶段“我们组好了‘国家’队”,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打国际杯”,跟其他地区一起全面抗疫。蔡英文宣布,将捐赠1000万片口罩给美国、欧盟与“邦交国”等疫情重灾区,搞笑的是,她在宣布这一“重大”举措时,犯了个口误,把1000万片说成了1000片,成为愚人节的笑话之一。台湾台外事部门则称,首先要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构”下提供美国迫切需要的口罩每周10万片,同时捐赠200万片口罩协助强化美国第一线医疗人员的防护措施;针对欧盟及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捷克、波兰、英国和瑞士捐赠共700万片口罩。在“邦交国”部分,继台“大使馆”在当地购买防疫物资协助后,台湾宣布再捐赠100万片口罩、84台热像体温显示仪及额温枪等。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我好像记得在大陆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台湾当局是不是有人发布公告说不允许口罩出口;现在美国疫情严峻,台湾愿意提供帮助,大家都乐见其成,但如果岛内个别人想就疫情搞政治操弄,就得自省自重。”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岛内舆论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口罩外交”,也是骂声一片。台湾“中时电子报”1日举办投票“你是否认同政府进行‘口罩外交’?”结果高达81.26%的网友回答“不认同”。全台公务人员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来希更是痛批:“台当局还在实施限量配给,怎么一下子多出1000万个口罩?”“口罩够用了吗?为防疫还是为‘外交’?”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则在脸书发文表示,官员唐凤3月31日还在网上教大家怎么用电饭锅蒸口罩重复使用,可见口罩不够用,不料蔡英文又宣布台湾要送出1000万片。她说:“很多老人仍然在排队买口罩,很多上班族仍在省吃俭用一个口罩连用两三天,民进党当局却拿口罩做起了‘外交’。”台北市议员徐巧芯也称:“当路上每天还一堆人在排队购买口罩的时候,竟然免费送给外人1000万片?这个措施会让不少人感到不公平。我们台湾人要排队又要花钱买,外国人是免费赠送?”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排长队买口罩的台湾民众

 

此前,民进党当局针对口罩采取的相关措施已在岛内引发颇多争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民进党当局下令岛内民众实名限量购买口罩,紧巴巴搞配给制,4月9日将推出“实名制3.0版”,仅由一周3个改为两周9个,仍要凭证预约购买。而如此“吝惜”口罩的民进党当局,事后却“慷慨”表态将每周向美国提供10万只口罩。岛内网民“炸锅”了,有人反问:“当初说禁止出口?台湾民众都拿到了吗?”“原来限制民众购买口罩是为了实现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目的。”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民进党当局这一盘海外“大棋”如此布局,争取“政治外援”的意味一望便知。近日,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再度喊话加入世卫组织,蔡英文也说台湾“有能力,也有很强的意愿”。如此兴师动众地示好,无非想表明“台湾在世界联手防疫中不可或缺”,刷一波存在感,继续炒作加入世卫组织议题。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海峡卫视台北特约时事评论员张友骅认为,台湾此前用口罩和澳洲交换医用酒精,如今捐赠1000万片口罩给美国、欧盟等国家,是赤裸裸的小动作,希望能通过讨好会员国的方式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因此民进党当局的“口罩援外”只会得到欧美国家的口头赞誉,得到所谓的“面子”。

 

蔡英文要打“口罩国际杯” 却以自己人的健康生命当筹码

 

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像打了鸡血,逮着机会就“碰瓷”,在国际上出尽了洋相,现在又狂妄地标榜口罩“国际杯”,真是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台湾网友早对这名选手做出神预测——“想太多,领完口罩就拜拜”。近来民进党当局才向“友邦”巴拉圭捐赠10万个口罩,对方就放话还要200台呼吸机。民进党当局乐意做冤大头,掉入任人宰割的无底洞,靠“金元外交”求取一时之利,但最可怜的还是台湾民众,民进党当局搞“以疫谋独”,却拿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去换筹码。(海峡飞虹转载今日海峡微信公众号消息)(图片出处除特别注明外,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诚请注明出处“今日海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