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陕西榆林石雕传承人高树飞

技艺在,便有记忆可承载。——  高树飞

 

雕了30年炕头石狮的陕西石雕技艺传承人高树飞老师记性不好。

 

他经历过的很多事他全想不起来了,问他一些问题,得到的大部分回答都是:啊哎,这个我记不起来了。

 

不过,只要是他见过的炕头石狮,他看一次就能记住。

 

在陕北,很多人已经不记得“炕头石狮”了。在米脂,住在窑洞里的李子桂老人家里有一个传了九代的炕头石狮;从小在炕头石狮陪伴下长大的折晓军老师在过去20年里几乎把所有的财力和精力都用来收藏炕头石狮,研究炕头石狮。

 

他说:在陕北每一个县过去都有炕头石狮,民俗都有这个讲究,用石狮子拴小孩可以保佑子孙绵延。过去陕北民间认为,炕头上的石狮子能够驱邪消灾、保佑平安,所以把它看成是娃娃的“守护神”。他们把石狮放在炕头“拴娃娃”,这和祈子护子有关。

 

过去陕北作为边境要塞,战火不断,加上交通不便,医疗落后等原因,新生命在成长中会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在老百姓的信仰中,对炕头石狮会有很强的依赖。

 

到了今天,陕北住窑洞的少了,炕也少了,孩子有个毛病都更相信医疗技术了,用石狮子拴娃娃的民俗讲究,在黄土高原上正渐渐地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在刚刚建成的陕北民俗博物馆里,陈列着折晓军老师收藏的上千只石狮子,是他和记性不好的高树飞以及依然住在窑洞里的李子桂老人一起,在帮助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留存一些关于炕头石狮的记忆。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石雕大师黄滢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