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漆艺师/琴人王天胤

做了一辈子漆器的刘比建老师擅长做瑟,而台湾的漆艺师王天胤老师则喜欢用他擅长的漆艺制琴。两位手艺人一琴一瑟,隔空和鸣。

 

王天胤老师说学漆和做琴的过程改变了他,他学漆是师从台湾漆艺世家,以莳绘见长的王清霜先生父子,这位97岁,仍在坚持漆艺创作的老人,传递给他的并不只是漆艺本身。

 

学漆之后王老师才了解到,他的老师王清霜先生从13岁到90几岁,几乎每天都在画素描,光这件事情,就他的影响就很深刻,让他也开始尝试每天早上起来弹琴——到目前为止,王天胤老师早上起来至少弹琴一小时,从未间断过。

 

王老师在专业上是理工背景,做漆、制琴既让他具有一些传统文人般的感性气质,也让他发挥了他的专业所长,例如他可以为漆的阴干专门设计一套恒温恒湿系统,还常常把漆去做跟新的科技和材料的结合,他手上戴的手环,就是一个漆器跟台湾的悠游卡的结合,在漆器里植入电子支付的芯片,戴上它就可以去坐捷运、坐巴士、坐火车,这其实就是把传统的工艺赋予它新的生命。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陕西榆林石雕传承人高树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