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大肃杀”,湾湾复苏路在何方?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大面积扩散使得台湾岛内输入型病例暴增,确诊病例数一周内翻了一番,目前已超过两百例。民进党当局被迫自3月19日起开始“封岛”,宣布非台湾人员除特别原因一律限制入岛,入岛人员必须隔离两周。

 

目前看,岛内疫情迅速升温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冲击加大,台经济前景更趋暗淡。

 

“百年一遇大肃杀”,湾湾复苏路在何方?

 

岛内航空业、旅游业首当其冲,都市商圈百业萧条

 

民进党当局宣布“封岛”首先冲击岛内航空运输业。台湾主要航空公司(如华航、长荣)国际航线营收占比非常高,“封岛”负面影响极大,当天长荣股价一度跌停,新成立的星宇航空直接宣布停业,公营航空企业华航也宣布“减薪,力求不裁员”。岛内旅游业更是哀鸿遍野,数百家旅行社营收冰封,掀起降薪、裁员潮。头部企业雄狮旅游股价由最高时186.5元新台币(下同)跌至最低45.3元,市值缩水三分之二。

 

疫情蔓延还加重岛内社会恐慌氛围,除超市出现生活用品抢购风潮,城市商圈人流迅速减少,各百货店门前冷落,餐饮、住宿业则更为惨淡。岛内上市餐饮公司2020年以来股价普遍下跌三至四成,龙头王品集团2月营收同比暴跌47%,其他公司也普遍出现三到五成衰退,有台湾媒体悲哀地称之为“百年一遇大肃杀”。

 

“百年一遇大肃杀”,湾湾复苏路在何方?

 

疫情全球扩散严重影响岛内产业发展

 

台湾产业链深入嵌入全球产业链中,与中国大陆密切相连,或以中国大陆为目标市场,或以中国大陆为生产基地、以全球特别是欧美为目标市场。最初中国大陆暴发疫情时,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绿媒还以隔岸观火心态暗自窃喜,认为这将助力“台商回流”,可促使两岸经济进一步“脱钩”。但随后中国大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众志成城,迅速控制住了疫情,欧美多国却因重视不够、治理失能导致疫情爆炸式增长。目前看,欧美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甚至“震中”,控制、消灭疫情将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专业医师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都表示“疫情可能会持续六个月”。

 

疫情全球扩散不仅直接冲击台企产业链全球布局,使其面临“断链”甚至各处“碎链”的风险,生产经营活动将大受影响。同时,欧美疫情蔓延已使得自身经济遭遇重创,未来需求势必出现较大萎缩,这对以出口为经济命脉的台湾而言,不啻于雪上加霜。

 

近期台湾“央行”已下调了2020年GDP增长预测值,由2.57%降至1.92%,意味着台经济将再度面临“保2”困境,而有境外机构更是悲观认为增速可能只有1%。

 

“百年一遇大肃杀”,湾湾复苏路在何方?

 

大陆经济复苏反弹在即,台湾能赶上吗?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中国大陆自身经济发展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多家预测机构都认为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很不理想,将出现几十年难得一见的低增长率。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大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复苏,被压抑近两个月的数以万亿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如果疫情不再出现较大反弹,大陆经济很有可能在第三、四季度出现一个漂亮的拉升。加之中共中央正在密切布局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大陆经济极有可能“化危为机”,借助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台湾经济遭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经济增长率一度跌至负值,但随后便依靠两岸经济合作,大陆市场强力拉动迅速走出低谷,2010年经济增速甚至出现10.8%的高峰值。但时过境迁,今天的两岸关系在民进党当局“渐进式台独”政策破坏下已满目疮痍,岛内不少有识之士都在悲叹“两岸关系回不去了”。

 

大陆赴台旅游人次最高峰时每年超过400万,可为岛内提供超过千亿元旅游收入,但蔡英文上台后,大陆游客赴台人次急剧下滑,此次疫情更导致大陆游客“清零”。即使疫情过去,如果岛内“反中拒统”氛围不散,大陆游客赴台市场也只会持续萧条。大陆强力推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为以电子信息科技产业见长的台湾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会,但如果民进党当局仍然死抱着“疏远大陆,靠向美日”的“台独”经济政策不放,拒绝与大陆进行深度经济融合,那岛内很有可能会出现新一波台商台企“出走潮”。

 

所以说,未来台湾经济的复苏关键仍在两岸关系。

 

客观而言,生存发展是第一法则,“台独”意识形态激情当不了饭吃,更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岛内外的“台独”分子一直笃信所谓“中国崩溃论”,拒绝正视中国大陆经济社会所拥有的巨大韧性,更拒绝承认中国大陆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所具有的合理性和优越性,只愿意躲在“自由民主”喃喃自语中期待某一天依靠外力实现“台独梦”。但中国大陆的发展与崛起几成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如果有人执意一条道走到黑,相信跳船求生将会是更多人的必然选择。(作者 沐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