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难变“棋手” “美台建交”幻梦而已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美国在台协会(AIT)”近日在官方脸书上传了最新一集《请问发言人》系列视频,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亲自回应美台能否“建交”的提问,她强调“尝试改变现状,会威胁这个稳定”。孟雨荷的表态对“台独”势力策动“美台建交”的动作踩刹车。

 

“棋子”难变“棋手” “美台建交”幻梦而已

 

在中美竞争博弈复杂化的大背景下,美国将“以台制华”作为围堵中国的重要策略之一,再度激活台湾地区的“棋子”作用。民进党当局为了转移执政压力,缓解处理两岸关系乏力的危机,选择“倚美抗中”路线。美台达成一定程度的“战略共识”,美台合作的频次、层次都有所提升,双方营造了“真朋友、真进展”的表象。美国还改变以往“迂回、间接、不着痕迹”方式,直接公开干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助力蔡英文的胜选。

 

2020年,“大选”前后,民进党当局不遗余力地鼓噪“美台关系史上最佳”,并在不同场合表达对美国的感谢。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安全主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莫健3月4日第八度赴台,被外界解读为美国在选后对蔡英文下指导棋,彪炳美助选功劳的同时持续加固蔡英文继续抱住美国大腿的决心。美国众议院也在同一天进行助攻,全票通过了又一个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法”——“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案”,意在强化台美关系,包括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巩固邦交”,“增强台美经贸关系”等内容。

 

美国的系列操作无疑助长了“台独”的气焰,使其频繁释出争取与美“建交”的妄言。以新任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为代表的“台独”分子游走于各种场合,表达“建交”诉求,部分“台独”分子甚至到美国白宫请愿网站发起参与“美台建交”的联署,要求美方“给个交代”。面对“台独”“脱序”的做法,美国完全不留情面地给予了拒绝,并且没有留下一丝回旋的空间。

 

事实上,美国此前已经多次敲打过“台独”的升级做法,明确表明过立场。去年“美国在台协会”前任理事主席、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就曾公开致函“台独”组织喜乐岛联盟召集人郭倍宏,对其推动“台独公投”进行警示。“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也表示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作为,长期政策是不支持“台独公投”,以回应台郭倍宏鼓噪“立法院”再修“公投法”以松绑“台独公投”的举动。莫健也在此前的访台中直接拒绝游锡堃关于“美台建交”的请愿,表示美台应在现有框架下合作。

 

“棋子”难变“棋手” “美台建交”幻梦而已

 

此次,美国再为台湾地区的“棋子”地位定调,为美台关系的深化发展划设红线,并且不留任何模糊空间,就是要明确告诉“台独”,美台关系不是其可以进行政治操作的筹码,美国也不是“台独”的“提款机”。台湾问题只是美国的“棋战筹码”。由此可见,美台之间也存在重要的“战略分歧”。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对于美国的发展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涉及到内政、外交的层层面面,美国并不想使中美关系恶化到难以收场甚至要诉诸武力的层面。美国的战略优先考虑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对于“台独”单方面、主动的“独立”诉求及动作,美国是不支持甚至是反对的。美国不会为“台独”行为引发的后果或责任“买单”,为其提供安全保证。台湾地区在美国的战略“棋局”中只能被动顺从,并不具有主动作为的能力。

 

“棋子”难变“棋手” “美台建交”幻梦而已

 

或许是选举胜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或许是美国推出的“挺台法案”释出的错误信号,“台独”的激进行为已经偏离了美国预设的方向。近年来,美国国会确实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此类修法的性质确实非常恶劣,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从具体的规定来看,法案存在较大的弹性与模糊空间,从法律效力上来看,大多属于建议性而非强制性,并不存在执行的迫切性,最终是否实施还取决于美国行政部门的决策。因此,从修法的政治动机来看,美国恐怕更多地只是想借此对中国施压,而非与中国决裂。另外,美国国会中一直都存在几个亲台议员,像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卢比奥与克鲁兹等,中美战略竞争升级与国内对华防范氛围浓厚激活这些亲台势力推动涉台法案的能动性。“台独”也一直忙于游说美国亲台议员为其谋“独”提供助力,但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并不能摇动美国的整体对台决策大局以及台湾地区的“棋子”地位。

 

“棋子”难变“棋手” “美台建交”幻梦而已

 

此次“台独”势力显然高估了美国挺台的意愿,也低估了大陆“反独”的能力,在这轮与美国互动的回合中,沦为了一厢情愿的“跳梁小丑”。显而易见的是,“棋子”终不会变为“棋手”,但却可能沦为“弃子”,甚至是“炮灰”。(特约作者 李雯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