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央视网消息:探测火星一直是中国航天人的梦想。每隔大约26个月,地球与火星会运行至最近的位置,此时发射火星探测器将节省大量燃料,2020年就是这样的探测窗口期。

 

中国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今年,我国计划首次发射探测器,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昨天(10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中国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此次无线联试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器正样的唯一一次地面联合演练。 中心火星任务团队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联试任务带来的不利影响,采用真实的飞控系统以及真实的航天器,所有重大关键过程全部按照1:1全过程演练,按照工程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全部既定项目,达到了联试预期效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火星探测任务北京总调度 刘建刚:联试采用跳时和时间压缩的方式,从火星探测器发射入轨、地火转移、火星捕获到落火初期;飞控过程,全面验证了飞控实施方案的正确性、软硬件系统工作的可靠性以及系统间工作的协调性,有力推动了任务准备进程,后续我们将深入总结优化,为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按计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