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证战“疫” 祈福中华

“印”证战“疫” 祈福中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了武汉,并且蔓延到全国。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党中央迅速制定了有力措施和方针,下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这一切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深有感触。她说,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让我们看到国家对人民生命健康如此的重视,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看到防护疫情的措施严密、有力、有效;看到纵横交错的防疫战线,纵线是从党中央到全国各省、市、区、县的防疫,横线是从社区、村落到每个家庭的防疫,有力阻止了疫情的扩散。

 

骆芃芃认为,在这次防疫战中,体现了三个“度”:一个“度”是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抗疫措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看得比泰山还重;一个“度”是力度,从全国范围内调动最权威的专家、医生奔赴武汉,并迅速建起了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显示了我们国家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还有一个“度”就是速度,疫情来势汹汹,但在防控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迅速采取措施,雷厉风行,很快就初见成效。骆芃芃每天都关注疫情,看到确诊病例不断递减,有的城市已经出现了0例患者的好消息,证明我们防控疫情的高度、力度、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党中央还提出要尽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要救人,也要保护救人的人。在这样危急的时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得到有效保障,虽然大家都在家中自我隔离,但是依然做到了生活的衣食无忧。骆芃芃委员说,在这次抗疫当中,除了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无名英雄感动着我们,有快递小哥、社区的志愿者、媒体人,还有保证生产和供给的工人、农民、司机……他们都坚守在一线忘我工作。所以,这场战“疫”是人民的战役,英雄就是老百姓自己!

 

以往,过完了春节大家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今年因为疫情耽误了生产。党中央对此做出了科学部署,一定要把耽误的时间尽快抢回来!这其中有件事让骆芃芃委员非常感动,那就是今年的元宵节。中国有14亿人口,要保证大多数家庭能过个团团圆圆的节日,让人们安安全全、健健康康地吃上元宵,仅仅从元宵的生产到流通,这背后就需要有多少人为此付出努力,但是,我们做到了!

 

在这场战“疫”中,有许多艺术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鼓励那些英雄,抚慰那些疲惫的身心,用艺术作品鼓舞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助力。作为院长,骆芃芃带领篆刻艺术院的艺术工作者组织、整理和编发院内研究员、全国部分篆刻家、院里研究生为抗击疫情创作的作品。从1月29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推出并转载了几十期抗疫专题。她个人创作的十几件篆刻作品,除了刊发以外,还参加了多种义拍捐献活动,其中“天佑中华”篆刻一枚捐赠出来用于赈灾义卖,所拍善款125000元全部交给中华慈善总会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骆芃芃不仅自己捐款、捐作品,还尽其所能捐助口罩给急需的同事们。

 

谈到复工,骆芃芃说,目前已经开始逐步有序地开展工作,她正在线上辅导研究生论文答辩和日常教学。今年,篆刻艺术院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编撰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关于中国篆刻艺术的高等教材。“中国篆刻”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业已10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创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研究生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目前却没有一部正式的高等教材,所以这一项工作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骆芃芃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她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把防控工作做好,把自身的专业工作做好!”(记者杨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