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中的温暖家书:我们是一家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每天心里都好像在数石头一样,收到一个招呼,石头就掉下来一块。起床了、在吃饭了、要睡觉了,数着这些规律,都有感受到你们的摩拳擦掌,还有你们面对灾难的勇气。当大家拥有共同目标的时候,马上就会变成莫逆、挚友。你们将会一起面对从来没有过的事情,用你们的决心记录着从来没有过的生命。从此以后,你们就是拥有共同故事的人了。”

 

上面这段话,是一封家书的内容。写这封家书的人,是台资湖南旺旺医院的执行长郑文宪。从2月21日旺旺医院聘用的16名大陆医护人员赴湖北参加疫情救援以来,祖籍台湾的执行长郑文宪每天都会给他们写一封信,他们称之为家书。

 

郑文宪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是一家人。我们之间讲话,不用太多美丽的词藻,就是家人式的报平安。他们能够每天跟我说“我起床了”、“我要上班去了”、“我下工了”这些话就够了。我呢,每天都会很认真地清点人数,很认真地等着他们和我打招呼。目前,在先遣的前辈们的努力下,新冠肺炎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慢慢被人类认识了。延续着前辈们的努力,面对病毒的风险控制、对个人的防护安全也越来越完善了。接下来,就是战胜疫情的决心、耐心和恒心。

 

据报道,旺旺医院的16名医护人员到达湖北武汉后,看到下榻的酒店对面居民楼的窗户上挂着八个大字:逆行天使,感谢你们。这让他们非常感动,于是共同写下了八个大字回应:一起加油,抗疫必胜。

 

“丽霞护理长有跟我联系,说你们支援的地方要从中南医院转到金银潭医院。丽霞在大队的安排下,全职抽出来做管理,负责物资组,同时加了一个重担任务,带一个生活组,扮演这次大队的重要角色。我们家的人能够得到赏识,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们要把干练的家风、强大的精神力拿出来,竭尽所能,同时你们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们都非常挂念你们。” 这是郑文宪执行长在另一封家书中说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种大灾大疫面前,全国上下齐心,共克时艰。这次我看到两岸同胞通力合作共同抗疫,真切地感受到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这种同胞深情。”旺旺医院院长蔡有权对记者说,“本来郑文宪已经回台湾了。但是听说疫情异常严峻,他又从台湾赶回到长沙,与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蔡有权院长说,我们的医院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一起上。从台湾赶回来和我们共同坚守的还有林祐成医生,他回来后主动请缨,坚决要求到我们的隔离病房工作。

 

蔡有权院长说,这个隔离病房是疫情发生后,医院专门搭建的一条140米长的封闭式独立走廊,为的是将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隔离开。

 

“一切要为患者着想。”工作之余,在隔离病房值守的林祐成医生通过电话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很谦虚地说,自己做的只是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小部分工作。那些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更令人敬佩。如果有机会,自己也要深入抗疫一线。林祐成还说:“我们穿上白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这是我们的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就是要冲在前面,为大家排忧解难,这是我们白袍下的使命。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大后方,照顾好这些病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