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

18日晚,日本东京标志性建筑东京塔披上红装。这晚的东京塔,为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声援武汉而点亮。

 

“希望日中能携起手来,共同战胜疫情,早日回归健康生活。”东京塔公司社长前田伸说,“希望这种祈愿能通过东京塔的红光传递到中国,传递到武汉”。

 

东京塔的观景台内,一场义演正在举行。

 

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大谷康子用小提琴与中国传统乐器编钟合奏了一首祈福乐曲。该曲在中国古曲《敦煌》的基础上加以改编。舞台背景在东京塔外川流不息的夜景和武汉历史建筑之间变换。

 

本次义演的策划人、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说:“编钟在世界音乐界拥有其特殊的音乐符号和文化象征意义。我们希望在东京塔,用这种传统乐器为武汉祈福。”

 

同样参加义演的还有日本著名芭蕾舞团松山芭蕾舞团。松山芭蕾舞团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多次赴中国演出。疫情暴发后不久,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还一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声援中国。

 

“现在,我们站在东京的高塔之上,看,那个方向就是中国,就是武汉!”当晚的曲目《红旗颂》开始前,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对演员们说。

 

“数千年来,中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绝不轻言放弃。相信中日两国携手,一定能战胜疫情!”清水哲太郎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全世界医疗领域的英雄们,加油!”

 

颜安表示:“近日,日本疫情也开始蔓延,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中日合作义演的方式为两国携手抗击疫情加油。”

 

义演结束了,“红塔”还在闪烁。前田伸说,为了让更多日本民众看到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所作的努力,东京塔观景台内的大屏幕将循环播放中国抗击疫情的视频直至疫情结束。

 

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郭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