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口罩知冷暖

一片口罩知冷暖

 

从武汉“封城”一刻起,大家才真切意识到,原来,疫情已经发展至这么严重的地步。这座九省通衢的一线城市,本该是万家灯火、熙熙攘攘,而今年,主题从过年变为抗疫。

 

这个春节,大家都没好好过。全国乃至全球,都将目光聚焦在湖北武汉:每天增加的疑似、确诊、治愈病例;疫苗研制进度;谣言与辟谣的比赛等等。网络上交杂着焦虑、兴奋、感动、愤怒等情绪。

 

这些情绪源于大众对疫情的关注,对湖北人民的关心:千万网友在线“监工”建医院,火神山医院也于今天(2日)竣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今天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该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一时间,八方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海内海外,无论能力大小,都将爱心汇聚在湖北,汇聚在武汉。但即便是这样,前线的医疗物资还是处于告急的状态。即便生产厂家连日赶工,口罩、防护服的短缺依然非常突出。

 

传染病的防控,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这是人类社会共存发展的基本道德条件。

 

仅以近邻日本为例,1月26日,装载有日本民间捐助的100万只防疫口罩的航班抵达成都,并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紧急驰援武汉;1月27日,日本大分市向结对友好城市武汉市捐赠了3万个口罩。虽然数量看起来不多,但对于一座以农渔业为主要产业的城市来说,其心意可见一斑。不仅是大分市,水户市向友好城市重庆市捐赠口罩5万个,鸟取县境港市向友城吉林省珲春市捐赠口罩5万个。倘若不是这次的疫情,这些城市可能还并不为你所知。

 

相比日本民间组织与友好城市的驰援,台湾当局对待同胞的态度则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1月24日,台湾行政机构宣布,实施口罩管制出口1个月,岛内随即传出有业者于台湾购买口罩后,再放到网络平台贩售至大陆,另有旅客出境携带超量口罩等争议。对此,台湾“财政部”1月30日表示,网上贩售口罩并不违法,但违规寄送口罩出境,海关必定严格拦查没收,最重可处货价3倍以下之罚款,旅客携带自用口罩出境仍维持每人5盒(每盒50片),海关查获携带超量口罩出境将依法没入并开罚。

 

台湾口罩真的这么紧缺吗?

 

目前,台湾口罩的库存在4500万只左右。而台湾每天可生产的口罩量高达188万只,若提高效率可以生产244万只,就台湾地区的口罩需求量而言,每天只需要130万只就足够了,哪怕是现在处于非常时期,有些人会因为恐慌而多买口罩,即便如此,每天也只会增加14万只口罩的需求量。

 

而就在十几天前,台当局刚向澳大利亚政府捐赠了10万只口罩。在此时出台管制,其心思,不言而喻。不仅如此,台当局还批蔡正元、黄智贤等所谓“亲中”人士“胳膊肘往外拐”。真不明白,同为一个中国,怎么会有“内外”之分?也难怪,台湾艺人范玮琪会痛骂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是“狗官”了。

 

台湾是对口罩出台管制措施,香港则是有人借机煽动社会。

 

截至1日,香港确诊1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特区政府做出例如医学监测、延长全港学校开学日期等不少针对性措施。就在此时,以黄之锋为首的乱港分子则是蛊惑全港医护人员罢工,要挟政府“全面封关”。

 

划重点,一是罢工,二是封关。若是真这么做香港大致会如此:

 

先说罢工。医生是群众的“守护神”,医护人员罢工意味着群众失去了安全保障。香港人口密度很高,一平方公里超过6000的人口,远高于上海。且不说被发现的确诊及疑似病例,单单在城市里潜在的病毒携带者就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

 

遗憾的是,1月31日,新成立的医管局员工阵线和其他工会代表召开记者会,称已有超过6500名医管局员工承诺参与下周罢工,护士占近70%,医生和支援岗位各占8%。而已经当了逃兵的护士,就有近100人。

 

再来说说封关。封关,意味着与外界隔绝关系。问题是,与外界断绝关系的香港如何维持生计?

 

据港媒报道,1月29日西营盘街市有摊贩以半斤50港币的“天价”出售菜心,荃湾街市的菜价也有上涨,菜心每斤40港币、生菜每斤30多港币,陆续有超市的米面、食用油、方便面、罐头等遭到哄抢。

 

由于产业受限,香港很多生活必需品依赖进口。大陆这里的粮油肉菜是一天没断过。即使是在如今的非常时期,特区政府关闭了高铁站、沙头角及文锦渡客运过关,但实际上是人不进,货进。但泛民派议员就是装傻,称政府需“全面封港”。封起来,你们吃啥?估计只能去喝西北风了。等到这个时候,乱港分子们正好“师出有名”,光明正大去抢劫,并把包甩给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预见,台词会有,“特首治理无能”“内地绝情无义”“内地人狡猾奸诈”等。

 

疫情面前,祖国没有撇下香港:在内地的支持下,陆续有3200万个口罩优先调配进入香港。灾难面前,祖国也没弃台湾于不顾:每每第一时间提出救援计划、筹集物资善款。面对疫情,如何评价台湾当局和乱港分子的做法?小S说,“恨,比病毒还更可怕”。(李欣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