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动作“低调”?还是掩耳盗铃!

在全世界都在奋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张时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赖清德近日到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所谓参访。

 

赖清德访美团顾问、前民进党“立委”萧美琴告诉媒体,此行赖以个人身份访问,并没有进一步协商或讨论特定议题的任务,“顺其自然”。

 

台湾媒体的报道还说,赖清德的脸书至今都没有提及进入白宫,反而是放上他参访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图书馆的照片,这也是“刻意的低调”。

 

好一个“顺其自然”和“刻意低调”!

 

赖清德此行除拜会智库与侨界外,还前往白宫国安会与美国官员会谈了约70分钟,并参加了美“国家祈祷早餐会”。美“国家祈祷早餐会”在每年2月第一个星期四举行,美国总统、重要内阁官员与国会议员出席,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要及宗教人士也受邀到场。单看赖清德4日一天的行程,他就会见了4位美国参议员,并在与美方政府高官共同出席的一个宗教自由论坛上致辞。没有美方的刻意安排,赖能有这么密集、这么“高端”的一系列活动?!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早已把涉及台湾问题的一个中国原则写得清清楚楚。自1979年以来,美国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总统和候任总统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发表过不负责任的言论,也从未逾越过一个中国原则的这根红线。

 

2017年,特朗普走马上任后,提出新的亚太战略——“印太战略”,明确把中国大陆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在对华发起强大贸易战与科技战的同时,有意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布局,将台湾打造成对抗大陆的“桥头堡”。

 

面对美国的拉拢,蔡英文当局则极力推进“亲美倚美投美”与“反中抗中脱中”战略,甘心情愿充当美“以台制华”战略马前卒。

 

这不,近期台湾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后,蔡英文便开始忙不迭地炒作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话题,炒作的最大谎言就是“台湾缺席世卫组织会造成国际防疫缺口”。美国等国家也一唱一和,忙着给世卫组织和中国施压。

 

不过,无论美国还是台湾狼狈为奸地干了多少“台独”事,但他们没有一个敢公然叫嚣承认“台独”、宣布“台独”。特朗普上任以来,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支持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的政策;蔡英文在1月11日胜选后还提出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  

 

但是,事实上人们看到的却是,一群“台独”分子以及帮凶说一套、做一套,一直在上演虚伪戏码。在台湾“2020大选”一役,美国多次对蔡当局表达善意,在蔡英文连任成功后,其副手赖清德在就职前获邀访美,再次显示美国对民进党的支持。

 

“台独”动作“低调”?还是掩耳盗铃!

 

香港中评社对此发表评论指出,农历新年刚过,台湾与美国的互动令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再拉警报。美国和台湾当局努力淡化赖清德此行的“官方色彩”,但这确实是1979年后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首度到访美国首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已就美方允许赖清德赴美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就赖清德窜访美国与美官员接触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赖清德窜访美国、求见美官员和国会议员,借机搞“台独”和分裂国家的卑鄙伎俩遭人唾弃。(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