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没有学生!台湾“教育部”沦为私校“商务部”

台湾私立大学招生不足,财务恶化,有些学校连年终奖金都不发。为躲过教育主管部门退场机制,私校要求教师争取学生以保饭碗,还要老师“自愿”减薪,美化账面。校方说这是“永续经营”,老师也愿意共体时艰,怎就没问学生埋不埋单?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危校预警标准,说来倒像把保护伞,让中后段私校有洞可钻。校方大砍教师研究费,主管部门却说只要双方协议即可。老师砍薪四成,等于牺牲研究经费,让校方聘足最低教师人数,躲过关校预警继续招生。主管部门呵护学店,却不管教师没钱做研究。

 

私校生多属经济弱势,得靠学贷打工才能就读;一旦师资打折,他们的受教权也受损,教育主管部门却不在乎。官员更放任私校压榨教师招生和减薪,甚至默许私校利用“项目教师”取代专任,以派遣工降低人事成本。这样的退场机制,是在剥削师生,换取私校无痛退场,这岂是教育之道?

 

私校财务恶化症结在少子化,专家对少子化的预警已久,教育主管部门却一年拖过一年,一味帮问题学校躲倒闭,目的也在逃避自己要面对的高教师生失业潮。当教师薪水不如美食外送员,弱势生举债换得廉价学位,这些不正义、反淘汰的问题,都在剥削年轻人,“教育部长”这不是在打脸蔡英文吗?(中国台湾网 承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