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年夜饭”首次走进马来西亚

“中国的拉面能从针眼儿里穿过去?那肯定是一枚很大的针吧。”20日晚,在“2020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吉隆坡晚宴上,一位马来西亚媒体人听完主持人对现场拉面表演的介绍,用略带怀疑的口吻嘀咕了一句。

 

“行走的年夜饭”首次走进马来西亚

1月2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行走的年夜饭”活动上,服务人员上菜。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一抻一拉,一起一伏,一声脆响之后,来自中国甘肃、有16年经验的拉面师傅马存福抻着一把现场制作的拉面,挨桌在宾客面前展示。那位媒体人发出由衷赞叹:真的很棒,真的是“如可穿针一般的细”。

 

如银丝一般的面条自然垂坠、微微颤动,在现场灯光的映衬下,发出似绸缎般若隐若现的光泽。一把拉面展现了中华美食的精益求精,也拉近了中马餐饮之间的距离。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地区与国际关系司高级司长阿依达·萨菲娜兹·阿利亚谈到美食,眼睛里闪现着期待的光芒。她表示,虽然此前去过中国数次,但一直没有机会体验中国西北地道的清真美食。今晚她最期待的一道佳肴,就是拉面。

 

“行走的年夜饭”首次走进马来西亚

这是1月2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行走的年夜饭”活动上拍摄的美食。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据介绍,此次“行走的年夜饭”是自2016年活动创办以来首次以“清真餐”的形式来到马来西亚。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丝路美食 敦煌盛宴”,以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食材、药材作为载体,结合中国春节文化和敦煌的艺术元素,配合马来西亚当地华人民乐团的演出,呈现一场中国“年”文化盛宴。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晚宴上说,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饮食文化,清真美食也是中国“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中马文化旅游年伊始,希望这一餐“流动的年夜饭”可以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了解。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西部马华”餐饮负责人马华介绍,她之前来马来西亚旅游时留意到,养生理念的餐饮在当地较受认可,而中国西部盛产多种中药材。此次清真“年夜饭”就使用了众多从中国西部带来的食材、药材,如当归、黄芪、百合等,注重清淡健康的同时,还专门搭配了马来西亚人喜爱的辣椒、甜品。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优素福表示,很开心和众多朋友们同席而坐,分享快乐,尝试新的美食。他称赞每一道菜肴,说如果要让他选出一个最中意的,那便是当归手抓肉。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武力介绍,今年“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在包括英国、古巴、朝鲜等6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马来西亚“年夜饭”全流程按清真餐饮规范操作,共有10位来自中国的顶尖厨师,为大约80位宾客准备餐点。希望今后通过更多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马来西亚人了解并爱上中华美食。(新华社吉隆坡电 记者郁玮 林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