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2020,两岸新一年:蔡英文真能推动两岸“脱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困”字以103万票当选2019两岸年度汉字 图源:《旺报》

“困”字以103万票当选2019两岸年度汉字 图源:《旺报》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2019年岁末,困难的“困”字当选为“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一个“困”字,反映了台湾岛内陷入困局,警告“台独”走入死局,也真切表达了两岸民众的心声,那就是两岸关系可以通达变局。2020年伊始,蔡英文获得台湾地区领导人连任,台湾有声音说,她会继续推动两岸“脱钩”。对此,两岸特别是台湾民众恐怕不会买帐,因为他们要交流、要发展。越是困难,越要坚守正道。海峡两岸追求和平统一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困”字就蕴含了保持定力、纾困遂志的期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朱松岭图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说,2020年民进党在台湾岛内的执政地位得以继续,主要是因为蔡英文通过操弄“香港修例风波”捡到了枪,联合和利用国际反华势力、岛内“台独”势力以及绿色媒体,共同在岛内制造恐怖氛围,使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心生恐惧感和“亡国感”,也就是闽南话的发音“芒果干”。朱松岭教授说,

 

 “选后岛内政治板块(的)消长、政治势力(的)进退、政治气候(的)变化、新的政党(即柯文哲组建的民众党)冲上政治舞台等因素,给两岸关系带来新一波的微调。当然,也不排除民进党、蔡英文连任之后被胜利冲昏头脑,挑衅大陆、挑战大陆底线,引发更动荡局面的可能性;还有台湾当局或将(在国际上)持续推动‘政党外交’或者所谓‘民主联盟合作’,将继续跟所谓理念相近的国家推进“实质合作”,不断推进两岸“脱钩”,实现其关起门来搞‘台独’的目的。”

 

我们看到,蔡英文从1月11日胜选后到现在,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一会儿妄言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来重启两岸关系,一会儿又叫嚣“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等等。对此,台北大学郑又平教授评论说,蔡英文不要觉得获得800多万张选票就算赢了,这800多万张选票不能解读为有800多万的台湾民众满意民进党的施政表现,因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过是被蔡英文制造的“恐中”“反中”情绪绑架罢了。他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又平

台北大学郑又平

“因为有这样的票数,所以蔡英文就认为说,她可以在面对两岸关系的时候加大她的声量,变得更加强硬。她在面对国际媒体采访的时候,所放出来的讯息无非就是回到她自己“两国论”的基调上。这种强硬的立场,恐怕(只)会制造台湾内部更多的民意撕裂和内部对立。另外一方面,蔡英文并没有能够突破整个国际体系的限制跟框架。事实上,全世界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共识。”

 

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得到维护与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郑又平教授也说,“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创造了和平红利,两岸关系获得非常大的发展,这不是一个空洞的论述,而是经过实践检验过的真理。他说,

 

 “2008到2016年,在马英九执政的这八年当中,两岸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才有了两岸之间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进程,在那一段时间里两岸(关系)有了长足的进步。那些和平红利是事实证明过的,这些都是基于‘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这样一个两岸之间共通的政治互信基础而创造出来的。如果没有这样共通的政治互信基础,两岸之间的交流当然就会陷入迟滞、甚至于僵局。而这个是2016到2020之间我们所看到的负面实践的案例。事实上,民进党的执政刚好做了一个强烈的对照书,变成当你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时候,两岸之间的交流红利就因而会整个停滞下来。这个责任是要由民进党去承担的。”

 

郑又平教授说,到了今天,民进党还狂言两岸之间的和平稳定双方都应该负责任。很显然,蔡英文是想把目前台海局势严峻的责任推向大陆一边。然而问题是,蔡英文从2016年上任之后到今天,不但一直破坏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还要污名化、甚至扭曲“九二共识”的内涵与精神,使台湾、使两岸关系陷入“困”局。蔡英文的一系列做法正是用事实告诉台湾民众:不承认“九二共识”只能给台湾带来负面影响。郑又平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

 “到那个时候,台湾民众恐怕就要问自己了,我在台湾(民进党执政时期)的日子有比八年前更好吗?还是说我现在日子越过越差?其实,讲穿了,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之间的关系(就)无法稳定。两岸关系无法稳定,台湾的经济就不可能顺利发展。而经济不能顺利发展,就意味着民生自然不会有什么福祉。”

 

郑又平表示,透过上面一个个事实,一个个数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即使现在受到民进党各种阻挠与打压,两岸民众要交流的声音依然响亮。这说明,人心的融合,心灵的契合,社会的交流,是非常自然的历史趋势,并不是少数“台独”分子的阴谋操作就可以阻挠的。郑又平说,在事实面前,蔡英文推动两岸“脱钩”的幻想自然会不攻自破。

 

无惧风险与挑战,大陆节奏稳又实

2020-01-21

无惧风险与挑战,大陆节奏稳又实

 

1月19日,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19日举行的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祖国大陆在对台工作中稳重又扎实的节奏感。无论未来两岸关系还要面对多少风险与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对的理念,坚持对的路线,坚持对的政策,就一定能为赢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初,“台独”政党在岛内的胜选,让很多人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但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或许会因岛内选举带来一些坎坷与曲折,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前途与未来,从来都是掌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手里的,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一直都是牢牢地掌握在祖国大陆手中的,无论台湾岛内怎么闹、怎么乱,大陆自有我节奏,不会受这些风吹草动的影响。

 

“2020年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个正确而清晰的判断下,汪洋主席在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到了多个“要”。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这两个“要”,表达了我们对过去对台工作中的正确理念、正确大政方针的坚守。

 

要精准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效,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要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创造更好条件——这两个“要”,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等大陆给予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的坚持。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对台工作系统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这两个“要”,是全国“一盘棋”,对两岸关系主导权更加有信心、有定力、有能力的坚信。

 

2020年,可以预见的是,大陆对台工作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更严峻的挑战。这便要求我们看问题时要长远地去看,“台独”势力的一时得意,不能改变历史潮流,也无法改变两岸的主流民意。随着大陆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对两岸关系主导权的把控能力的增强,“台独”虽然还会长久存在,但已经很难再兴起大的风浪,更难以在历史进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曾有媒体指出,与“两岸双赢”对立的未必是“两岸双输”,它很可能是台湾的“单输”。如今看来,这种趋势已初露端倪。民进党的执政,无法解决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台湾的日益沉沦已是肉眼可见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掌握好自己的节奏,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两岸融合发展推向深入,就一定能够战胜两岸关系中的所有风险与挑战,为两岸同胞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展开全文

岛内经济整体低迷,蔡英文需直面惨淡现实

2020-01-20

岛内经济整体低迷,蔡英文需直面惨淡现实

 

台湾“中时电子报”19日发表文章指出,近十年来,台湾经济呈现平庸成长,加上产业的外移,导致经济成长的果实不够分配,也分配不均。岛内整体经济的沉迷,亟待执政当局能够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思维,才能使台湾经济振衰起敝、寻求未来的成长动能等。

 

文章指出,过去几年来,台湾内部环境上面临的问题包括:所得分配的恶化;中小企业、年轻族群的竞争力相对弱化,被剥夺感加深;前瞻建设和民众的连结不大,民众无感。

 

在外在环境的挑战上,为了降低对大陆依赖,民进党当局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妄图以此取代大陆市场。再者,两岸关系的恶化,将会持续拖累岛内观光、零售及制造业,也使台湾欲摆脱平庸的经济成长,有其事实上的局限。

 

因此,如何规划一套长期的规划,进而改变台湾经济现状,这是蔡英文在未来执政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展开全文

蔡当局到底欠了台湾民众多少承诺

2020-01-20

蔡当局到底欠了台湾民众多少承诺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指出,高房价,是目前台湾年轻人普遍面临的最大痛苦,也是诱发人口负成长的关键因素。尽管这项议题在选举时被蓝营、绿营刻意忽略,但当选举激情退去,生活回归正常,蔡英文早在2015年就承诺的“安居三策”,已不容继续怠惰台湾老百姓的期待。

 

评论认为,台湾房价历经失控飙涨,台当局虽宣称已出手抑制,但仍在高位盘旋。近来就有网友在社群网站吐露心声自嘲,“每天正职加兼职,从清晨6点工作至晚上11点,中间只休息1小时,辛苦背房贷,压力大到变成小气鬼。”文章一出,引来大量共鸣。只是,民进党当局对于这样的民生困境却总视而不见。

 

2015年,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喊出“安心居住政策”,但到2018年,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虽循此方向提出“实际登录2.0”修法,“草案”到了立法机构后全然变样,核心“草案”全被搁置不审,最后只通过“免除地政士登载责任”的版本。面对舆论痛骂玩假的,民进党民意代表管碧玲还说,没有一步到位的部分,将来会在“委员会”继续处理。

 

如今,民进党当局又一次实现了“完全执政”。当初的承诺,是不是该用行动来兑现了。接下来,因选举而搁置的“安居政策修法”,是不是该重新启动呢?

展开全文

蔡英文如此疯狂离“灭亡”还会远吗!

2020-01-20

蔡英文再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民意代表再次实现过半,民进党当局又一次实现了“完全执政”。蔡英文当选可以说有种种原因,国民党败选也有种种因素,这些都是过去时,在此不作分析探究。然而,这次蔡英文的胜选,得到了多数台湾年轻人的支持,引起了两岸的关注。这说明民进党长期“去中国化”搞“台独”式教育恶果显现,说明民进党长期有组织有目的在校园培养“青年军”有了结果,也说明年轻人被民进党“去中国化”的“台独”主张毒害匪浅。

 

蔡英文如愿连任,其第一任期政绩乏善可陈,原因她心知肚明。蔡当局也非常清楚用了什么手段赢得了这次选举。然而,选举只是一时之结果,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依旧存在,这些都是蔡当局要解决的。蔡当局拿什么来解决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估计要再次让台湾百姓失望了。

 

制造“反中”“仇中”“恐中”对立情绪而胜选的蔡英文,把打“反中”牌当成了选举的“提款机”,屡试不爽。如此,蔡英文更会有理由对抗大陆,更加为所欲为,自我膨胀,夜郎自大,自认为台湾多数民众支持其所谓“正确‘台独’路线”,便会肆无忌惮沿着这条所谓“正确”路线走下去,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与大陆直球对撞。蔡当局接下来的四年应该说是危险的四年,特别是两岸关系形势将更趋严峻,引发台海动荡的概率在增大。

 

蔡英文在胜选后的第四天(1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指出,“不需要再次宣布自己为‘独立国家’,因为我们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了。”蔡英文如此膨胀嚣张,其一边一国“台独”主张暴露无遗,标志着蔡英文由“柔性台独”“文化台独”向“激进台独”转变。两岸局势将面临新的更加严峻的考验。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图挑战这铁一般的事实,只能碰得头破血流,落得身败名裂。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不要自我膨胀,误判形势,进一步制造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民进党当局大权独揽,一党独大,台湾制衡民进党的力量在减弱,这更让民进党有恃无恐,横行霸道,它接下来将全面打击异己,利用“绿色恐怖”手段打压民主力量,甘作美国奴仆,制造两岸对立,加剧台海动荡。

 

一是搞“去中国化”“激进台独”行径会更张狂,两岸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蔡英文的副手赖清德多次公开说他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蔡英文找赖清德作为副手,是有一定政治考量的,除了确保深绿选票不流失外,也为她第二任大搞“台独”作了一个铺垫和准备。她公开叫嚣“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可以说未来四年,蔡当局一些“激进台独”“冒险台独”动作将直接挑战一个中国底线,制造台海动荡。

 

二是继续搞意识形态挂帅,对国民党等进行追杀。民进党当局动用行政、司法等一切执政资源,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将继续对国民党下重手,把国民党彻底赶尽杀绝,以除后患,这样民进党就永远在岛内一党独大,再无其他政党势力来制衡民进党。至于绿营小党,只要不服从民进党的,一并修理并瓦解,“时代力量”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胜选后,民进党便马不停蹄启动对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罢免,民进党当局打压国民党的手段真是快狠准。

 

三是实施“反渗透法”阻止两岸交流。蔡英文一胜选,便于15日火速宣布争议很大的“反渗透法”开始实施。这部“恶法”是蔡当局阻止两岸交流合作最卑劣的手段。其所谓“渗透源”直指大陆。这一“恶法”实施必将引发广大台湾同胞恐慌,如同绑在台湾同胞身上的定时炸弹,引爆权掌握在民进党当局手中,造成人人自危,恐怖不已,两岸民间交流势必受到影响。

 

四是进一步强化“依美抗中”路线。蔡英文胜选后第一时间向美日驻台代表报告,感谢美日在这次选举中的大力支持。这也坐实了美国插手台湾选举。美国直接公开插手干涉台湾选举,支持特定参选人,有目共睹,蔡英文的感谢将以开放美牛美猪和日本核辐地区食品进入台湾市场作为回报,受害的当然是台湾百姓了。胜选后的民进党当局会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唯美国马首是瞻,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听凭美国调遣和摆布,以此狐假虎威,挟洋自重,全面对抗中国大陆。

 

如此这般,台湾接下来的四年可以说政治内斗不断、族群分裂加剧,台湾经济民生持续下滑,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两岸和平稳定将受到严重冲击。

 

台湾属出口浅碟型经济体,对外出口是台湾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而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2019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070.6亿美元。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截止到2019年9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

 

可见中国大陆对台湾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即将届满十年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否会终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指出,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

 

ECFA是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签订的合作协议,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失去了“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即将届满十年的ECFA何去何从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民进党当局把中国大陆当作“敌对势力”,更不把两岸同胞当作一家人。在两岸关系僵局下,台湾地区经济被边缘化趋势正在形成,台湾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社会积累的问题更无力有效解决。蔡英文连任,进一步加剧两岸紧张局势,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区域经济及世界经济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更无法融合,台湾经济将会越来越被边缘化。

 

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民众既要做好继续忍受勒紧腰带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同时还要经受蔡当局制造台海动荡不安的心理压力。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民进党再次胜选,可以说这是民进党最好的时代,却是台湾最坏的时代。大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坚如磐石。蔡英文如此疯狂,离“灭亡”还会远吗!(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台籍委员谢国群:愿为两岸永久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2020-01-19

上海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别的分组会上,有着“台湾腔”的谢国群每一次发言,总会吸引众多的目光。这位生长于台湾彰化的委员,用自己的独特的生活经历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担负着参政议政的职责。“我们肩负着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消弥误解的使命。”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谢国群温和的语气中透露坚定的决心。

 

自1990年到上海求学以来,谢国群的学习、生活、事业经历中,不经意间为沪台交流创造了多个“第一”。他是1949年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第一位台湾籍学生,他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一位台湾籍学生,他也是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的第一位台籍冠军……现在,这位曾经的乒乓球未来之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主治医生,也是上海市政协委员。

 

“我今年的提案主要聚焦在医药卫生领域,比如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健康人才一体化,加强医疗护工队伍的专业化培训等。”今年是谢国群第三次参加上海市政协会议,他的提案不仅专业性强,也颇具战略思维。“2035年之后长三角地区将进入高龄老人的高速增长阶段,我建议长三角要为高龄化高峰期的照护服务需求进行战略准备。”

 

都说医者父母心,从医十多年的谢国群对于病患有着天然的爱护之心。他说,他的提案灵感就来源于生活。“我家的钟点工阿姨有一天告诉我,她要改行做护工了。我很惊讶,她没有接受专业培训,去做护工会不会对病患造成二次伤害?”于是,谢国群着手调研,深思熟虑后撰写提案。“我建议上海借鉴台湾在护工的培训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当然,作为政协委员,谢国群在咨政建言时不仅靠着一颗大爱之心,也经过了专业的训练。“我2008年加入台盟以后,就开展社情民意调研的工作。而且,我被推荐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之前,也是虹口区的政协委员,也有参政议政的经验了。”被推荐为政协委员以来,谢国群已经提交了《关于深化“31条惠台措施”的建议》《关于加强在校学生急救教育的建议》等近十个提案。他笑着说:“我去年提交的四个提案,都被采纳了。”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四年来,谢国群也对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我在上海生活了30年,看到了大陆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这也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高效而且有序的。”

 

从1990到2020,谢国群见证了30年来沪台两地发展的异同:上海早已旧貌换新颜,台湾却是岁岁年年景相同。谢国群说,台湾的民众意识形态长期被扭曲的宣传报道影响,对政治协商的体制并不了解。“我会经常跟台湾乡亲们讨论两岸政治体制的差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讨论。”

 

作为生长在台湾的上海市政协委员,谢国群也根据自己独特的经历,促进沪台两地的交流合作。 “从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会联系我家乡彰化县的青少年来上海参观交流。2018年来的是彰化县青少年乒乓球队,他们和大陆的球队一起在中国乒乓球学院进行训练比赛;2019年来的是彰化县成功高中篮球队,他们与上海的3所高中的篮球队进行比赛交流。”

 

所谓艺多不压身,从小练习乒乓球,身为医生的谢国群,现在也凭借着这些技能成为众多在沪台青的“知心大哥”。2018年,他组织的医师沙龙吸引了近50位在沪台籍青年医师参与。在沙龙中,他和职场新秀们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和生活趣事,也用心记录在沪台青的工作、生活的难处,寻找机会向相关部门反馈。“我们建‘在沪台籍青年医生群’和‘在沪台胞乒乓球群—台湾云豹队’,大家也会在群里聊聊生活,聊聊工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到上海旅游、求学、就业、投资、生活。据统计,2019年上海口岸出入境台胞近169万人次,截至2019年11月,上海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4251个。这里还常年居住生活着近40万台胞。作为政协委员,谢国群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沪台两地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也在为在沪台胞的安居和乐业而努力。“我被推荐为政协委员后,有了一份使命感。现在我们做的工作是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消弥误解。未来,我也希望可以为“两制”台湾方案贡献自己的智慧,让两岸能够永久的和平稳定发展,两岸的民众才能共享太平繁荣生活。”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月17日消息(记者 张笛)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