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界别提案:深化京台交流合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两会正在进行,记者从台盟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得知,台盟界别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深化京台交流合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扣 “大城市小农村”“大京郊小城区”“大生态小农户”的特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保障。而台湾地区刚好在在乡村建设、休闲农业、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有较多宝贵经验。

 

这给予了台盟以提案灵感。北京市政协常委、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告诉记者,加强京台交流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更好推进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另一方面有利于更好落实中央涉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及北京市涉台“55条措施”等方针政策。

 

台盟界别提案:深化京台交流合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市政协常委、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

 

目前北京市已出台的《关于加强对台乡村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意见》,成为推动京台乡村交流的行动指南,京台美丽乡村论坛也成为京台三农领域合作交流的品牌和重要窗口,同时,基层结对交流也在不断增多。

 

虽然京台乡村建设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但仍旧存在不足之处。对此,台盟在提案中指出三点原因:一是村级组织由于对台资企业了解不深、交流不够;二是对台交流项目落地情况需要再加强跟踪和分析;三是对台交流内容形式需进一步丰富,交流效果有待进一提高。

 

蔡勉介绍,为了让以上三个问题得以解决和改善,台盟界别此次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京台关于乡村建设的民间交流合作机制,具体办法是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定向和定期培训机制、项目跟踪分析机制和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特别是在人才引进上,蔡勉表示,台湾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开始得比大陆早,经验比大陆丰富,他们的人才优势应得到重视,“可以积极引进台湾地区乡村建设方面专家、人才,到北京农村地区开展经验指导、项目对接,传播先进理念,帮助本土化人才培养。”

 

提案中还建议,要丰富对台交流合作形式,坚持做好“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手抓。蔡勉表示,利用好京台美丽乡村论坛这一平台,可以聚集海峡两岸乡村建设方面专家、人才,围绕北京乡村现状、改造目标、人文历史环境等方面内容,共同为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甚至我们希望未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聘请台湾地区知名的团队参与到北京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来,或者聘请台湾地区专业管理人员加入北京休闲农业和乡村民宿的管理与运营。”蔡勉说。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4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