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周二(26日)A股收盘后,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 (MSCI)年内最大幅度A股扩容正式生效。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以20%的比例首次被纳入。除明晟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已将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A股在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也已经达到15%。这充分说明,中国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成果显著,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

 

明晟、标普道琼斯和富时罗素三大国际指数公司背后,是管理着全球约40万亿美元金融资产的投资者。将A股纳入或者提升纳入比例,将促使被动跟踪三大指数的资金直接买入A股,同时也将引导更多资金流入A股。有机构预计,本次明晟扩容可能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可见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青睐有加。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主要源于A股本身的估值吸引力以及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一方面,目前人民币资产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另一方面,中国持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放宽外资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准入、扩大期货品种范围等六项措施已开始实施,“沪伦通”“中日ETF互通”正式启动,中国还将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日益增强,让更多国际资本看到投资机遇。根据中国证监会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中国股票市场,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加码投资中国资本市场背后,更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在全球经济面临周期性衰退风险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凭借强大韧性,始终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近日表示,他认为中国未来几十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并建议投资者到中国进行重要投资。

 

外资流入也将有助于优化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引导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帮助解决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占比不足的痛点。根据瑞银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为1.7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3.2%和7.9%。这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占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根据汇丰银行预计,A股纳入MSCI有望在未来5到10年间带来6000亿美元外资进入中国股市。

 

今年以来,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多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稳定、更加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空间,继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