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长臂管辖’妄图乱港制华”——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

“美方‘长臂管辖’妄图乱港制华”——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

11月2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对于美国国会日前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关法案是反中乱港分子和美国一些反华势力长期相互勾结的产物,是明目张胆地给暴徒撑腰打气。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长臂管辖”,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妄图以此来要挟特区政府的依法施政,削弱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进而以搞乱香港来牵制中国发展。

 

邓飞表示,在反中乱港分子的积极配合推动下,美方其实酝酿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久。在香港修例风波持续五个多月尚未平息的背景下,美国国会日前通过此法案无疑将对暴徒起到鼓动作用。

 

邓飞指出,对于反中乱港分子而言,相关法案为他们实施暴力活动提供保护伞;对于美国一些反华政治势力来说,相关法案就是一个以港制华的重要抓手。

 

“美方此时通过涉港法案,是想以此来要挟特区政府的依法施政,削弱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让特区政府、爱国爱港人士在处理暴力活动时投鼠忌器。”邓飞说。

 

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政客对香港人权与自由状况的污蔑之词,邓飞表示,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一直在不断地拓展与丰富自由、民主权利以及法治实践。在回归前的殖民统治时期,英国委任的港督拥有绝对权力,行政、立法、司法都受其支配,那时香港人的政治自由和民主权利跟今天根本没法比。

 

“美方‘长臂管辖’妄图乱港制华”——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

11月2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香港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对派媒体和政客故意忽视这些积极变化,颠倒是非黑白;而部分回归之后才出生长大的香港年轻人,根本没有在殖民统治时期生活的经验,在被人洗脑之后,居然想当然地认为殖民统治时期比现在有更多自由、民主,十分荒唐可笑。”邓飞说。

 

对于美方在相关法案中提出的所谓重新考虑和审视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与政策,邓飞指出,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从根本上来讲是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赋予的,并获得相关国际组织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并不是哪个外国政府给予的“恩赐”。

 

对于相关法案威胁制裁特区政府官员、爱国爱港人士,邓飞表示,这是典型的“长臂管辖”,从自己国家利益出发,通过制定国内法,来干预别国内政,用国内法取代国际法。“合不合法,自己说了算,不管他国主权,不顾国际交往基本准则,是典型的霸权主义逻辑。”

 

邓飞指出,很多国家都遭受过美国“长臂管辖”的霸凌,现在美国又把魔爪伸向了中国的特区香港,威胁不承认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还企图针对个人,制裁相关官员,妄图使特区政府官员、爱国爱港议员及人士有所顾忌,从而不敢站出来堂堂正正地维护国家利益。这是极其野蛮的霸权行径。

 

“现在中国的国家实力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觑的。如果有一天美国真的像法案所说的那样制裁香港,相信国家绝对不会坐视不管。”邓飞强调,美国在香港有着巨大的金融及商贸利益,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将严重影响两地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不可能中国打开门跟你美国做生意,让你赚香港的钱,但同时又要忍受你的恐吓。天底下哪有这种道理?”邓飞说,相关涉港法案只会是一把“双刃剑”,限制香港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限制美国自己,美方若一意孤行,美国在港的商业利益必定受到损害。

 

“美方‘长臂管辖’妄图乱港制华”——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

11月2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邓飞指出,相关涉港法案对香港法治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因为法治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说对一些人严正执法,对另外一些人因为要顾及所谓的政治后果,担心被外国制裁,就不敢执法了,这会损害香港法治的公正性。“特区政府应继续依法办事、严正执法,不必顾虑太多。”

 

邓飞认为,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对暴徒的极端暴力行为视而不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让西方社会对香港发生的暴力违法行为没有全面、客观的认知,产生很大的误解。

 

他建议,特区政府要及时向全世界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件的客观真相,不能让那些污蔑之词在国际社会流传。

 

“奉劝那些反中乱港分子还是立刻悬崖勒马为好,千万不要以为这样打砸破坏和搞乱香港,就可以威胁中央政府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这是不可能的事,痴心妄想。同样也不要幻想通过对香港的暴力破坏,能换取西方的一些所谓同情或支持,真到大祸临头时外国势力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出手相救。”邓飞表示,如果暴力活动继续下去,只会给香港的法治、经济以及社会民生造成巨大损害,最后承担这一切苦果的只会是整个香港社会。(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刘明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