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弹劾调查关键证人拖更多人“下水” 包括蓬佩奥

美弹劾调查关键证人拖更多人“下水” 包括蓬佩奥

11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就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公开提供证词。桑德兰是特朗普政府乌克兰事务的主要参与者,美国舆论普遍视他为当前弹劾调查重要证人之一,他的作证因此备受关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20日迎来关键证人: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

 

桑德兰在大约6小时的直播听证会上指认,就施压乌克兰调查特朗普政治对手一事,政府多名高级别官员“都在决策圈内”,包括副总统迈克·彭斯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

 

【确有“等价交换”】

 

桑德兰10月所作闭门证词与多名证人有出入。他本月初一度在证词公开后更改说法,致使可信度遭遇质疑。桑德兰20日申辩说,他的“记忆不总是完美”,随着多名证人作证,他对事件的回忆逐渐清晰。

 

美联社报道,桑德兰当天承认,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公开寻求与乌克兰“等价交换”。特朗普打算邀请乌方前往白宫密谈对民主党籍政治对手展开调查。

 

按照桑德兰的理解,从他与朱利安尼和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时任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等政府官员合作往来的情形判断,总统确实冻结了对乌近4亿美元军事援助,以换取对方同意调查2020年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乔·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进而让特朗普获益。

 

不过,桑德兰明确指出,特朗普从来没有直接把冻结军事援助与乌方启动调查挂钩。路透社报道,特朗普9月9日还告诉桑德兰,对乌方的要求不存在“等价交换”,但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理应“做正确的事”。

 

弹劾调查由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主导,事由为一名情报界官员8月检举特朗普7月与泽连斯基通了相关电话。特朗普在通话中要求泽连斯基调查拜登父子,同时核实乌克兰是否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调查重点眼下放在特朗普政府是否用军事援助施压乌方启动调查。

 

【大家都在“圈内”】

 

证实存在“等价交换”以外,桑德兰作证时拿出电子邮件等新证据,力证自己只是听命行事,在参与由朱利安尼主导的施压乌方行动中,持续向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等更高级别官员报备。

 

“所有人都在决策圈内,不是什么秘密,”桑德兰说,特朗普5月要求他、佩里和沃尔克与朱利安尼合作。尽管大家都不太情愿,“我们只是发挥作用”。照他们理解,如果拒绝与朱利安尼合作,意味着“丧失巩固美乌关系的一次重要机遇”,“所以我们遵从总统指示”。

 

桑德兰还说,他7月19日曾向蓬佩奥、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和佩里发送电子邮件,告知乌克兰新总统准备向特朗普保证,将“不遗余力主导一场完全透明的调查”。特朗普与泽连斯基6天后通话。

 

8月22日,桑德兰曾向蓬佩奥发送电子邮件,说自己正努力让泽连斯基承诺作调查,暗示可用解冻军事援助和安排两国总统会晤来打破“僵局”。

 

彭斯9月1日会晤泽连斯基以前,桑德兰曾在一次集体会议上告诉副总统:“我担忧延迟援助已与调查关联。”桑德兰说,彭斯当时听到了自己的话,点头但没有回应。涉事军事援助9月11日到位。

 

彭斯和蓬佩奥助理否认桑德兰上述说法。

 

【共和党辩护遭怼】

 

就桑德兰所作证词,共和党人抓住特朗普称不寻求“等价交换”、从未明确告知桑德兰军援关联调查等说法不放,强调这实际是为总统脱罪。

 

不过,美联社推断,桑德兰的证词“几乎肯定”推动了弹劾调查,同时有助于众议院民主党人单独就总统涉嫌妨碍调查发动弹劾。

 

路透社则推断,桑德兰证词让蓬佩奥前途更加难料。媒体先前称,蓬佩奥有意明年返回老家堪萨斯州参与国会参议院选举。因拒绝配合弹劾调查及不为作证外交人员辩护,这名国务卿已受到不少内部批评。

 

另外,分管俄罗斯、乌克兰等亚欧地区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劳拉·库珀20日晚些时候直接推翻了共和党人先前指认“等价交换”不成立的辩辞,即乌方直到获取军事援助前两周才意识到这笔援助一度遭冻结。

 

库珀说,早在7月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当天,乌克兰大使馆已向她的助手询问“美国军事援助怎么了?”(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