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界专家:美国会涉港法案损人不利己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香港经济界专家指出,该法案损人不利己,一旦生效,不仅将破坏香港营商环境,还将严重威胁在港美国企业正常经营,极大地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法案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如果对港经贸政策转向,美国绝对得不偿失。”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指出,30多年前,美国曾是香港商品最大的进口国;但时至今日,香港输美产品总额仅为每年5亿美元左右,香港对外贸易毫不倚赖美国。

 

相反,美国在与香港的贸易中获利巨大。数据显示,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在过去10年间累计达2970亿美元,单是2018年就超过330亿美元,在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排在首位。

 

“如果美国援引该法案条款,有意在对港贸易中增设限制措施,那么很有可能会失去香港这一最大顺差贡献地。美国对外贸易本就受逆差之困,失去对港贸易对其力图实现的贸易平衡毫无帮助。”雷鼎鸣说。

 

从贸易、零售到金融服务,美国企业在港经营范围广泛,不少已深耕多年,并以香港为中心,辐射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亚太地区市场。目前,超过1300家美国公司在港运营,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居住。

 

香港美国商会曾表示,在港美国企业担心涉港法案中提及的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等措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呼吁美国对港政策应首先本着合作及支持香港独特地位的精神。商会会长塔拉·约瑟夫更是强调,香港作为亚洲商业中心难以被替代。

 

“美国企业本就受全球经济低迷和贸易摩擦拖累,该法案无疑将令他们雪上加霜。”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香港如果因为该法案丧失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企业也将失去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桥头堡”。

 

香港与纽约、伦敦并列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包括高盛、美国银行在内的众多美国金融机构在港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然而该法案却极有可能动摇他们在这里的市场根基。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温天纳指出,香港金融市场高度开放、流动性强、替代速度很快。虽然美资金融机构目前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是一旦因美国对港经贸政策变化而做出战略调整,他们的市场份额很有可能会被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本所取代。

 

实际上,美国对香港问题的粗暴干预已经使在港美国企业深受其害。部分美国政客无视香港修例风波以来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向香港非法示威者鼓吹所谓“争取自由民主”,已经让在港美国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暴徒在香港多区疯狂打砸烧、瘫痪道路交通,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美国商会对旗下上千家会员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61%的受访企业认为,香港近期社会事件已对其业务产生了中度或重度影响。

 

香港和美国的经贸关系基于互惠互利,多年来稳步发展,通过涉港法案来威胁香港的经济地位完全是损人不利己。黄炳逢表示,单方面的制裁行为只会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中国进行合理反制,美国恐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香港的经贸地位也与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相等,不是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施予的。

 

专家指出,该法案无疑将对香港经济产生影响,但绝不会是决定性的。回归以来得益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背靠内地巨大市场,获得国家大力支持,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就。

 

“投资香港就相当于投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只要外资持续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对香港资金流动、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仍有信心,香港就能够继续巩固其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方栋、李滨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