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电动汽车购车补贴 德国决心推动汽车工业转型

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电动汽车购车补贴 德国决心推动汽车工业转型

在刚刚结束的 2019洛杉矶车展 上,德国大众全球首发其电动车概念系列中的ID. Space Vizzon电动旅行车。谢飞 供图

 

德国政府与汽车行业近日联合举行了一场“汽车峰会”,聚焦汽车工业面对新形势转型问题,讨论今后德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

 

在此次会议上,德国联邦政府和车企达成协议,未来3年将新建50000个充电桩。德国政府和车企一致认为,要想普及电动车、推动德国汽车工业转型,就必须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德国政府准备在未来投入35亿欧元,用于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承诺至2030年在德国境内建设100万个充电桩。

 

为此,德国政府也提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德国交通部将在今年底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细则,其中包括融资和组织实施等内容。德国政府拟先建设1000个快速充电点,并在商业设施公共停车场所建立更多充电设施,以在短期内刺激电动车消费。此外,德国政府计划推动在所有加油站建设充电设施。德国车企也将在其厂区和经销场所建设总计15000个充电设施。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与车企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提高对购买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目前,在德国购买价格为40000欧元至60000欧元的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型,将获得4000欧元或3000欧元补贴。德国政府和车企拟将享受补贴的单台车价格区间扩大至40000欧元至65000欧元,并将纯电动车型补贴提升至6000欧元/辆,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提升至4500欧元/辆。根据测算,能够享受这一补贴优惠的电动车数量将达到65万辆至70万辆,补贴总额可能高达40亿欧元,由德国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气候变化议题不断升温,德国车企必须迎头赶上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型。近日,德国大众正式在德国茨维考工厂投产其电动车型ID.3,标志着大众开始大举进军电动车市场。大众总裁蒂斯则表示,到2025年大众旗下品牌所有车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现在下降30%,到2050年大众生产的汽车将实现零排放。

 

显然,德国政府推动汽车工业转型的决心很大,并制定了相当长远的规划。但也有分析认为,德国在推动汽车工业转型、鼓励电动汽车消费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德国车企要承担的任务相当繁重,不仅要承担一部分购车补贴,还要承担部分建设充电设施的任务。这无疑给德国车企在转型过程中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德国全境建设覆盖面广泛的基础设施并非易事。特别是在城市中如何加强规划,提高充电设施的使用效率,方便车主及时充电等都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当前,德国汽车工业正面临严峻挑战。一段时间以来,受“尾气门”以及全球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德国车企受到了较大冲击。加之,在面向未来汽车工业转型大潮中,德国车企的步伐并不算快,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销售等方面已经落后于中美等国。因此,德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压力前所未有。在此次峰会上,政府和企业针对新的形势,决定通过全方位政策手段,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据报道,此次参会各方都以极大的决心就德国汽车工业未来转型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汽车工业作为德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关乎近20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经历了“尾气门”丑闻后,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艰难时刻,德国汽车工业不得不当机立断,作出转型的决定。德国业界在节能减排方面面临的压力,以及欧盟排放新规即将生效,都迫使德国汽车工业必须马上转型,电动汽车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向。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德国电动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倍,但其市场占有率仅有10%,相比SUV车型40%的市场占有率尚存不小差距。市场调查显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仍然倾向于燃油汽车。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汽车行业本身在产品、价格等多方面多管齐下,才有可能逐步扭转整个市场的结构和消费者的观念与选择,这其中更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谢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