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建国:民进党让台湾经贸没了出路,走向边缘化

庞建国:民进党让台湾经贸没了出路,走向边缘化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涵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已结束整体谈判,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的文章,提到这个大自由贸易区目前占台湾出口的7成,对外投资的6成5,总贸易额的6成,台湾却不在里面。这么大的冲击,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只轻描淡写地说,台湾出口到RCEP成员的产品有7成是免关税的电子零组件,所以,问题不大。

 

问题真的不大吗?以去年的数字为例,无法免关税的出口产品额达到6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台湾去年GDP的10%。如果因课征关税而使得这600亿美元的出口锐减,谁敢说影响不大?何况孤立在RCEP之外的台湾必须面对的不只是贸易转单的问题,还有投资移转以及相应而来的各种问题。

 

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产业发展和市场运行主要是生产要素的流动与组合,并找到供给和需求的平衡点,人脉不是那么重要。但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产业发展和市场运行却是一份份人际互动所形成的交易或合约,以及一张张人脉网络。在这个市场机制里,“圈内人”和“圈外人”所能拥有的信息、信任和做成买卖的机会大不相同。由此来看,RCEP启动后,台湾不只许多出口产品的关税比别的地区要高,更因为得不到共享的信息,无法建立互信,商机将大幅降低。

 

以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为例,台当局花了很大力气,但事倍功半。主因之一就在人际互动和人脉串连上,因为标榜“新南向政策”要和大陆市场脱勾,因为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一家亲”,新南向政策不仅得不到大陆的善意对待,也无法广泛深入连结东南亚华人社群,结果就只能在“圈内人”的门外游荡。

 

如今,RCEP成形,以中国大陆为枢纽的人脉网络圈子更加扩大了,台湾要怎么办?从蔡当局对RCEP的回应看来,明年如果变不了天,台湾恐将沦为“亚细亚的孤儿”,日子会越来越难过。这,真是台湾人要的吗?

 

庞建国还指出,蔡英文执政,谈政绩,不堪入目;搞分赃,明目张胆。这3年半以来,台湾不仅经济成长低迷,财富分配更是恶化,低薪族群实质所得不进反退,年轻世代前途黯淡无光。尽管政绩鸦鸦乌,蔡当局却敢大玩“地表最强酬庸王”的游戏,只要是自家人或有利于选举布桩,吃相再难看都没关系。于是,败选可以高升,失职可以卸责,犯罪可以轻罚,资历不足可以破格任用。

 

更糟糕的是,面对鸦鸦乌的政绩,蔡英文不是对症下药地寻求解方,而是用挑衅海峡对岸来转移焦点。把“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台湾投降”混为一谈的结果,就是两岸协商对话和互释善意的基础被抽空,大陆的成长壮大从机会变成了威胁,台湾的经贸没了出路,只能往边缘化的歧路迷航,往“台湾必输”的陷阱沦落。

标签: